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 東岳社區 - 謝昌國老闆採訪

哈囉大家好!歡迎再次來到本周的蹲點日誌~

這周將帶您延續上一期的耆老專訪過程。在上週提到我們在和愛健談的活潑奶奶,陳燕秋,訪談的過程中習得了永保青春的不二法門,就是以樂觀的心境看待周圍的事物、知足便會常樂。而本週的大人物,就是為我們東岳社區無論在永續經營抑或公共事務上,持續在努力的「不打烊體驗」和「多必優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的創辦人­—謝昌國先生。謝老闆在訪談的過程中和我們分享「不打烊體驗文化」的基地選址過程,在八八風災後,這塊原本作為老闆媽媽種植水果的小農場,因為土石覆蓋而無法繼續耕作,那時剛好面臨村長卸任之際需要另尋出路,因此便萌生了創立泛舟事業的念頭。

由五個泰雅男人共同出資,在這片自幼生長的土地下,秉持著為社區和自己的職業生涯創造光明生機的信念,「不打烊」成為南澳地區唯一一間由本地泰雅原住民經營的獨木舟業者。由於獨木舟屬季節性戶外運動,因此業者必須在淡季時另闢生機以達收支平衡,相比於其他同業,規模不大的「不打烊」更是如此。謝老闆腦筋動得很快,在發覺自己和同業的差異性在於擁有豐富的文化土壤得以發揮時,便傾身投入了文創觀光產業之中,將其獨特的泰雅文化結合觀光行程結合,推出套裝組合供全台各地旅客報名參加。

然而,當我們對於這樣透過文化底蘊和戶外運動及觀光的結合表達十分佩服,謝老闆卻指出其實際效益並不大,因為報名的人數太少。我們發現問題出在「行銷」。行銷,是能將優質的產品變現的良方,因此團隊便建議老闆用對價交易的方式,在不額外支出的情況下,邀請部落客體驗行程,並發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