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 東岳社區 - 不打烊的故事

還記得上次不打烊公司的介紹嗎? 是不是很好奇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豐富且有趣的遊程呢?

今天就要透過訪談創辦人來向大家一探究竟!

 

在家鄉創業

在與創辦人訪談後了解到他在家鄉創業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創辦人其實一直在部落工作,擔任了三任村長,然後 卸任後為了生計,決定不離開家鄉,因此開始創業的旅程。

而由於地理位置靠近海邊,且擁有豐富山海資源,又加上夏天獨木舟盛行,因此決定以此做為賣點在東澳灣誕生了第一樣遊程。

雖然獨木舟是由台北業者引進的, 且共有將近十一間的競爭對手,但是由於不打烊是在地人能夠較為熟悉環境之外,也能藉此創造部落就業機會,爾後創造山海樂園的亮點!

 

遊程設計

如同上述所說,獨木舟是遊程的主推,但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從證照要符合當地政府的規定 到接單、、找教練 ,前置作業後置都包含在工作內容中。再加上獨木舟熱門的季節是從五月到九月,整體時間有限制,因此決定研發更多遊程增加收入。

後面研發出飛魚季的體驗,是一項獨一無二的遊程,不單是像大家比較熟悉的食用烤飛魚,而是透過轉型成遊程的方式,提高經濟價值。遊客可以親自體驗從海邊買飛魚、 拿到基地處理飛魚、烤飛魚、、撥飛魚、辣椒炒飛魚到設計射飛魚、到漁港看飛魚,遊客都可以體驗到在其他地方體驗不到的飛魚遊程。除此之外,由於飛魚也有季節的限制,因此之後將飛魚製作成了飛魚乾,因為飛魚乾可以保存一年,因此打破了限制,再加上透過宜蘭大學食品科合作,轉到東澳國小義賣,並當作國小射箭隊的基金做為使用。

除了獨木舟及飛魚季的體驗之外,近幾年不打烊也有推出部落料理、小獵人體驗活動,以及八福原地露營區的套裝行程,讓遊客能夠有多元的選擇,並根據自己的需求套裝化行程。

 

雖然遊程相當豐富且有趣,但是在疫情的衝擊之下,不打烊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擊,而究竟不打烊是怎麼戰勝困難的呢? 我們待下一篇揭曉答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