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 東岳社區 - 東岳部落特色美食!

一想到部落料理,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 在東岳部落裡的美食不只美味,其中使用的食材更是有其中的奧妙!

今天就來向大家介紹兩樣經典的人氣部落美食吧! Let’s go!

 

馬告茶葉蛋

第一個要向大家介紹的就是封面照片的馬告茶葉蛋!

要使用到的材料有:雞蛋、醬油、馬告、鹽

作法:

馬告、醬油、鹽 悶著水煮。

(以單人份量估計一顆,總量約55克)

雞蛋 屬於豆魚蛋肉類,為優質的蛋白質攝取來源。而馬告是一種台灣原生種的香料植物,又稱「山胡椒」,主要產於中低海拔的山區,在泰雅族語中有生生不息的寓意,其風味為胡椒與薑的混合氣息,所含的辛香味會使人胃口大開。新鮮馬告果實除了可直接食用外,洗淨曬乾後拌入食鹽就能長期保存成部落傳統料理中極佳的調味料。不但提振食慾,賽夏族、泰雅族人也會搗碎馬告的新鮮果實,泡水飲用緩解宿醉後的頭痛;另外,早期太魯閣族人也會擷取馬告的部分根部熬湯飲用或貼於額頭,亦有減緩頭疼效果。

若以馬告搭配少許的醬油及鹽加以調味,這一定是是一道美味可口的佳餚。不過仍要注意其中鹽巴及醬油的使用量,避免超過每日含鈉量上限喔!

 

在介紹下一道料理之前,大家不妨先來念念看以下的單字:

Masut/tmang//lenien/smuli/musi

有沒有很好奇這是甚麼意思呢?

沒錯!就是蝸牛的族語~

講到蝸牛就必須介紹到炒蝸牛!

炒蝸牛也是部落裡很經典的美食之一呦~

材料:蝸牛、蒜頭、辣椒、薑、九層塔、酒、醋、香油

作法:

蝸牛洗淨,燙40分鐘,薑、蒜頭、辣椒爆香,加入蝸牛、醬油、九層塔、醋、酒、香油起鍋。

(單人份量估計鍋牛肉五隻,總量約30克)

蝸牛屬於豆魚蛋肉類的類別,而其特別之處在於脂肪非常低,而在食品分類之中竟然被分類在魚貝類,實屬很難得一見的食材。優質的蛋白質及低脂肪的搭配,是一道美味營養的佳餚。不過處理上要特別仔細,且必定要煮熟,避免發生寄生蟲感染的問題。

看完這兩樣美食之後是不是像我一樣已經止不住口水了呢? 大家不妨跟著食譜一起實作看看喔~

那我們下一篇日誌見啦~ Se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