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北 硫磺谷社區發展協會 - 地方誌搶先看!chapter6-北投公園探險記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北投公園,裡面有很多景點,下面就一個個介紹給大家吧!

溫泉博物館

我們的封面照片就是溫泉博物館ㄛ,溫泉博物館的前身是北投公共浴場,在日治時期,是最大的公共浴場,浴池旁邊還會有彩繪玻璃,裡面設有溫泉浴池、休憩室、餐廳、娛樂室。北投公共浴場可以說是北投溫泉發展史上最重要的公共休閒娛樂場所。二戰後,曾作為招待會所,但後來因為缺乏管理,一度荒廢。經由社區居民和一些文史工作者的陳情,政府才把溫泉博物館列為三級古蹟,整修過後現在開放給民眾參觀。

北投公園、溜冰場

北投公園其實很大,裡面有一個溜冰場,社區的長輩跟我們分享,他們小時候的樂趣就是坐火車到新北投車站,

然後再到北投公園溜冰,但現在溜冰場已經比較少人在溜冰了ヾ(;゚;Д;゚;)ノ゙

現在的北投公園很適合散步,基本上走個10分鐘就能看到一個景點,就算花一整個下午在這裡,也不會覺得無聊。

假日的時候還會有小市集、街頭駐唱藝人,旁邊也有超級多泡湯的地方跟旅館提供住宿!是個相當熱鬧的地方。

北投圖書館

如果說來北投一日遊,有哪個地方必去?那一定有北投圖書館。

這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位於北投公園內,前方是荷花生態池。

什麼是綠建築呢?指的是用環保的方式建造,屋頂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並採用輕質生態材質打造,可以綠化屋頂。

另外還設有斜坡草皮,可以收集雨水,讓水資源再利用。

北投圖書館曾經被評選為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之一。

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

     

瀧乃湯

日治時期,當時的人興建了四大湯屋:天狗庵、瀧乃湯、星乃湯、吟松閣。而瀧乃湯是北投現存最古老的浴池,保存最完整的日式溫泉大眾浴場。
在日治時期,瀧乃湯即成為了官方使用的大眾浴池,主要的用途是給日本軍官療養使用,所以當時只有男湯。

現今,瀧乃湯中的男湯浴池,依舊保留著當時的樣貌。女湯及個人湯則是後來才慢慢興建的。

北投溫泉的泉質可分為有白磺泉、鐵磺泉和青磺泉三種

白礦泉是引山泉水或溪水所形成的人工溫泉,北投區的溫泉幾乎都是這個種類。

鐵磺泉是一種溫度較低的中性碳酸鹽溫泉,主要分布於雙重溪溪谷一帶。

青磺泉是天然湧泉,現在地熱谷的溫泉就是青磺泉,水色呈半透明的黃白色,具有硫磺味。青磺泉內含有珍貴的微量元素「鐳」,長年累月釋放於溫泉之中,據說可活化人體細胞及增強免疫力,因此被日本人譽為相當稀有的溫泉,目前僅台灣北投與日本玉川兩處才有。

瀧乃湯浴池的石塊為了避免被青磺泉侵蝕,石塊與石塊之間是以硫磺漿去填補的,因此才能夠到現今還保存著相當完整的古早味建築。

北投溪

北投溪是孕育北投石最重要的溪流,1905年代,日本人岡本要八郎來到北投溪採集,發現一種非常特別的石頭,後來得知是一種特別的礦物。

後來經研究發現北投石是由青磺泉產生的礦物結晶,數十年難得一見。跟以往用發現者的名稱命名不同,這種礦物是以『地區』命名,這就是北投石的由來。
可惜的是,現在的北投溪裡面已經看不到北投石了,因為早就被採集光了,由於現在人為的破壞,溪流也無法再孕育出北投石。

      

北投公園裡面的景點,都非常適合親自來逛逛喔!每個景點都有屬於它們自己的故事。

親自來走走,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