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 東岳社區 - 耆老的美食分享

哈囉大家好,歡迎再次來到本周的蹲點日誌~ 這週將帶您延續上一期的耆老專訪過程。在上週提到我們和愛梅奶奶聊天的過程中,除了談及他最喜歡的部落料理以外,更和我們分享飛魚乾跟辣椒炒山豬肉等料理的烹飪法。除此之外,他也說到首次在朋友家吃到香蕉葉糯米飯時的心情,美味的料理必然成為記憶裡熟悉的滋味。過貓加上生雞蛋涼拌的作法,是奶奶在外面吃到再改良為自己習慣的吃法,他說是夏季炎熱時開胃的清爽菜餚。

接著和我們談天的對象是來自別的村落,因為結婚而搬來東岳村的江廣香蘭奶奶。奶奶在採訪之初略顯害羞,但在文健站的協助下,也與我們分享他喜愛的部落料理。不過因為這位奶奶的中文不是很好,所以我們改用聊天問候的方式和奶奶溝通。後來也發現訪談前的背景資料了解,預先採訪的重要性所在。

              樂觀思維、好友相伴,是保養的不二法門。

接著,最後一位是非常可愛健談又活潑的陳燕秋奶奶。奶奶笑容滿面興奮地入座。除了跟我們生動描述辣椒炒蝸牛的口感外,還向我們描述他會在下過大雨的清晨獨自騎乘15分鐘的路程,到不遠處的山腳,沿路尋找蝸牛的蹤影,撿進一桶子的肥美蝸牛回家,再和辣椒拌炒食用。問到他認為最好的保養食療食材是甚麼,他答道,每日和朋友開心聊天飲酒就是她最快樂的事情,保持樂觀、開開心心就是他的樂齡生活保養之道。

圖片來源:陳燕秋視訊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