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 華南社區 - 開箱社區桌遊!

前陣子的日誌都分享著社區的一切、製作地方誌的點點滴滴,終於來到介紹我們這次的服務啦!

我們主要的服務項目是製作桌遊介紹影片,這次介紹的兩副桌遊是由華南社區在去年底所發行,分別是以竹子為主題的「食竹生活家」以及以淺山植物為主題的「花招百出」。

「食竹生活家」實在有趣

食竹生活家以牌卡的方式為主軸,牌卡上總共有桂竹、孟宗竹……等六種竹子種類,牌面有著圖片以及竹子的詳細介紹,除了介紹竹子的牌卡外,桌遊當中的「功能牌」還介紹了竹子的用途,裡面包含我們熟知的竹製品,還有一些新奇的應用呢!竹掃帚、斗笠究竟是哪一種竹子呢?翻開功能牌找找答案吧!建議認識這些竹子之後再玩這副桌遊會更順利唷~

這副桌遊有許多玩法,不僅限於說明書上的玩法,還有許多變化,像是我們所熟悉撲克牌的接龍遊戲,也是其中一種玩法。

食竹生活家在110年更被雲林縣政府評定為特教教材,牌面上的圖案容易辨識,國字也有注音做為輔助,所以十分容易上手,出版之後也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套桌遊。


▲食竹生活家
圖片來源:華南社區官網

 「花招百出」花現新世界

花招百出主要環繞在淺山環境的植物,總共有40張牌卡,也就是說,整副桌遊描繪了40種淺山植物,圖卡上各個植物特徵都描繪的很清晰。牌卡當中有一些常見的植物,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新收穫,還記得以前小時候辨認植物很常都是用背的,但這樣子很快就忘記了,透過趣味的「花草快手」、「花草是不是」兩種玩法,辨認植物不再是死記硬背,學自然也可以很有趣。

109年華南社區申請食農教育推廣計劃淺山歷險記,後來依照著原型改良精化之後印刷出版。


▲花招百出
圖片來源:華南社區官網

 了解桌遊之後,真正的挑戰來了!

一開始社區郵寄給我們實體的桌遊,打開說明書看了看玩法後,也邀請身邊的朋友們一起試玩桌遊,後來幸運的在八月底前往社區一日快閃時,雅芬主任邀請華南實小的小朋友們一起來玩桌遊,經過雅芬主任介紹竹子以及植物,同學們也實際玩了多種玩法,而且其實有好幾個部份都是經過主任的解說我們才了解,回來後,我們開始構思著要如何在影片中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說給大家聽,但在說明的過程中也不能太過無趣,最後我們的稿子修修改改,終於有點樣子了呢!究竟我們的影片進展的如何呢?下篇跟大家分享!


▲與一起來完桌遊的同學們拍張照吧!
圖片來源:自攝

 

下集預告:桌遊影片開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