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花蓮福音部落

組員小檔案

洪育增
暨南大學 經濟系(雙主修公共行政系兼修教育學程)
洪育增,暨南大學經濟系學生,畢業在即,把蹲點的點點滴滴放在心頭當作成年禮。所見所聞、所聽所想,也在整個蹲點的過程中不斷反芻與吸收。期盼未來能化文字為干戈,繼續發聲。
顏靜芬
中央大學 中國文學系(輔修華語文教學學分學程)
顏靜芬,生長於總是酷熱難耐的屏東,徹徹底底南國的孩子。目前就讀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三年級,喜歡思考、閱讀和創作,但常常會陷入思維的死胡同,因此需要很多次旅行與流浪來舒緩糾結的腦袋瓜兒。假若每個人都是一座沉默孤島,那麼此生最令我期待的事便非升官發財或名聞天下,而是能攢積足夠的勇氣獨自開啟一段漫長的旅程,在世界各地與不同的生命對話,同時,更是學會與自我相處,希冀在孤獨的生命旅程中終能找到心靈平靜的歸屬。

蹲點影音

導演的話:

在Lohok部落15個日子裡,讓我們深刻感受到離與返的掙扎。因為大環境使然,讓旅北的兒女親戚只能趁著寒暑假或豐年祭返鄉,一解思鄉之苦。對於離鄉者而言,或許部落是種牽掛也是無奈,然而千頭萬緒裡,最純粹的核心卻是永恆不變的 ── 回家不僅僅是回到實際的住所,更是回到整個部落的懷抱,這整個部落就是一個大家庭。

影片簡介:

在部落裡,「旅北」兩字是族人常常用以描述離鄉者的代名詞,他們如同候鳥般在城市與部落間往返。面對故土,內心除了思鄉之情,又必須擁抱哪些悲傷與快樂呢?阿美語中 Mi Nokay ,也就是「回家」一詞,成為族人心中最複雜卻也最單純的議題。

蹲點心得

洪育增
「行前,我們的想像與雀躍 能參與蹲點,真的是我和夥伴靜芬的一時興起。...
顏靜芬
「今年八月,我將大學生涯裡最後的暑假獻給寶島美麗的後山,...

在地故事

洪育增
「100號阿嬤,微笑暖暖我心 100號阿嬤是我們在部落裡最常拜訪的長輩,...
顏靜芬
「在部落裡生活對我而言每天都彷彿是一種全新的體驗,跟隨族人們專屬的生活步調與軌跡,...

蹲點日誌

2015.08.27

【Day15--蹲點End】一杯酒、一場雨、以及一個約定的擁抱(下)

離開前的倒數第二天晚上,我們買了一個大蛋糕要幫國中生們慶生 就在大家突然開始互塗奶油、玩的不亦樂乎(但我覺得很浪費食物)時
2015.08.26

【DAY15-蹲點END】一杯酒、一場雨以及一個約定的擁抱(上)

凌晨4點30分,上帝哭了,滴滴答答的眼淚模糊了我們期待的晨曦,餘下一片墨藍的天空陰鬱著。難得沒有賴床的我們默默背起裝備走進雨裡,再一眼、最後一眼,紀錄下這個特別夏季裡LOHOK的美麗模樣。
2015.08.25

Day10&11&12縈猶在耳的豐年之歌(下)

好der~ 沒有打網誌的這幾天,都是因為我們在跟著準備豐年祭 & 歡度豐年祭啦! 豐年祭對部落裡的人而言猶如過年,會是最多人回來的時候
2015.08.25

Day10&11&12 縈猶在耳的豐年之歌(上)

在部落的每個日子,我們努力拋開預設,張開雙臂細細感受LOHOK的呼吸,聆聽著部落的笑語 ──「如何才能真正融進部落這個大家庭呢?」
2015.08.19

第七天的有感而發(上)--當我們不再真誠時 ##沉重,慎入

第七天一早, 肥美增和少根筋芬還是睡過頭,錯過了早晨四點的曙光 不過,等到我們都猛然驚醒時,決定好好地拜訪100號阿嬤
2015.08.17

Day5 & Day6之 老師不是超人QQ

唉呀呀,巷子口的網路有限,而且肥美增和少根筋芬的手機沒有吃到飽網路 所以只能利用很零碎的時間蹲在巷子口打網誌囉!
2015.08.15

蹲點DAY4 ── 第一次親密接觸?

旅居福音的第四天了,我們跟著邦文老師來到
2015.08.12

各位客倌我們真的還沒出發啦~

一度在一天之內,有許多親朋好友突然很緊急的問我們:「你們已經去蹲點了??!!」   咦?
2015.08.8

結束才是旅程的開始~

肥美增與我吵吵鬧鬧的埔里試婚期就在
2015.08.7

試婚(?)第四天之 誰是破壞狂?!

有鑑於各位大德可能對於「試婚」一詞感到困惑,
2015.08.5

瘋瘋癲癲每一天~

蹦蹦蹦~就來到南投
2015.08.4

試住Day2烏拉拉~~

為了更詳盡的規劃蹲點期間的影像工作坊, 靜芬就這樣風塵僕僕地來南投找我了!
2015.08.3

A LOVELY DREAM

15:07 一張從台灣最南端出發的火車票,空隆空隆,肩並著蜿蜒的翠綠緩緩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