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14『蹲點大事件 社區集會』


今天是蹲點的重頭戲啦!!!!今晚村長會召開社區集會,介紹我們兩個給村民知道,還會準備純手工的碗糕以及大量的蝦子,讓村民可以大快朵頤。

 

一大清早,一群阿嬤們便來到古厝,開始燒柴準備大灶,阿嬤們熟練的分配工作,有些人去洗菜脯,有些人去烘碗,還有些人開始磨米漿,大家合作無間,古早味純手工的碗糕便在我面前逐漸成形。而在此時村長也有了動靜,為了讓村民在晚上大飽口福,他開始做「村長粗魯牌蛋糕」,熟練的他每一步都自己完成,手腳俐落的將蛋糕做到完美。

 

到了晚上,一大群村民便來到了福記古厝,大家有說有笑的吃這碗糕配著鮮蝦,街坊鄰居、親朋好友見面都非常開心,如此熱鬧歡樂的場景,來到永樂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忙了一天的村長跟阿嬤此時也跟村民一切坐下來吃東西聊天,這個場景真是幸福溫馨到不行。

 

看時間差不多了,阿珊姐邊把我們兩個叫到前面,跟大家介紹我們,還用台語念我們的名字,逗的村民笑的很開心。

 

後來佐佐木孝子(從日本來的研究人員),便開始了他的研究報告,他的研究大部分是在記錄永樂社區的社區意識,以及永樂社區在八八風災後是如何執行防災措施,然後因為語言的隔閡,佐佐木的整場演講都有一個翻譯大哥即時把英文翻成台語,讓村民能夠更了解這些研究。在演講的最後村民也一起寫了問卷,大家都很配合,也填的很開心,讓這次的社區集會完美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