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12『返鄉蓮霧農 吳大哥』


今天的林邊也下著雨,靠著曹爸的推薦,我們兩個一早就來到了吳大哥家,他是一位返鄉蓮霧農,以前在都市工作,爺爺去世之後便回來林邊種蓮霧。

 

吳大哥待人很親切,一到他家便準備飲料招待我們,也很願意與我們分享種蓮霧的點點滴滴,他說這幾天總下著雨,讓他無法施肥也無法灑農藥,在家乾等著雨停的一天,心裡也很焦急。他也強調種蓮霧就是靠天吃飯的行業,有時一個天災,甚至是一場大雨一週年的心血便毀於一旦。

 

吳大哥還說近幾年因為青年人口外流,林邊的蓮霧農正面臨嚴重的缺工問題,每當農忙時期,蓮霧農都必須請專業的臨時工來幫忙採收或是種植蓮霧,但這些臨時工長期沒有新血加入,未來蓮霧可能會面臨無人可幫忙的狀況。他說他自己會回到鄉下工作,最主要是因為他很喜歡鄉下的人情味,在這裡街坊鄰居都是朋友,這種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是他最愛林邊的部分。

 

吳大哥也分享了林邊的歷史,他說以前國道三號還沒蓋好的日子,觀光客為了到墾丁玩,都會來經過林邊,那時林邊的海產是南部最有名的,但是現在大家都直接走國道去墾丁了,林邊也就慢慢沒落下來

 

跟吳大哥聊完後,我們更加了解了林邊,也深刻體會到鄉村面臨的問題,我們希望能靠著自己的一份心力,用記錄片將林邊的困境告訴大家,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像吳大哥一樣,回到林邊工作,再次讓林邊繁榮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