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2『農曆七月七號拜七娘』

住在永樂社區福記古厝,實在很幸福。睡夢中聽到村長孫子跑來房間敲門,「大哥哥起來吃飯了!」哇!一起來就有得吃,還是村長夫人親自煮的薑母鴨麵線和油飯,原來是林邊地區在農曆七月七日會祭拜「七娘」。林邊鄉盛行台灣傳統民俗信仰,居民生活不只看節慶更看時辰,宗教信仰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

(第一次聽說原來七夕情人節要拜拜!)


隨後,阿珊姐帶著我們做溫莎麵包與蔥麵包,是隔天要給社區老人的點心(影片裡有我們的製作過程和成品喔!)永樂社區發展協會實行「社區老人關懷據點計畫」已經2年多,每個禮拜四早上,約莫30位年齡範圍在70~95歲的長輩會共同聚集在福記古厝,享用社區提供的午餐與場所。

 

除了提供食物和聚會場所外,協會不定期舉辦各式體驗課程或衛教宣導課程。明天就是由蹲點服務的我們為社區帶來口腔衛教,可以先期待明天的日誌了!

 

連續兩日,我們到協會理事長曹爸曹媽的店裡吃飯打擾。曹爸是位雕刻師,作品包括匾額、蓮霧、鑰匙圈和神轎(今天剛好抬到曹爸要拿來修理的神轎。)曹媽今天也煮了麻油雞,熱情款待我們,吃得很飽很滿足!


在傍晚回古厝的路上,和路邊阿嬤買了兩杯青草茶,小杯25大杯60。隨口聊了兩句我們從哪裡來,阿嬤就直接幫我們折5元變80元。

 

來到林邊,對於林邊鄉居民的熱情、好客、純樸十分印象深刻。村長和阿珊姐的照顧(餵食),曹媽曹爸的熱情款待(努力餵食),整個林邊好吃又便宜的食物,都讓我覺得:嗯我真是來對地方了!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2『七夕麵包趣』

 

#蹲點台灣 #屏東鄉林邊村 #永樂社區 #福記古厝 #永樂十一
#好大的檳榔樹 #第一次做麵包 #吃飽後來抬神轎

攝影|賴柏源、李子瑜
剪接|李子瑜
字幕|李子瑜
BGM|賴柏源
日誌|賴柏源

追蹤永樂十一
👉FB:https://www.facebook.com/2019蹲點在永樂-18...
👉IG:https://www.instagram.com/yongle11/
👉Xuite部落格:https://blog.xuite.net/yongle11/blog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Bq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