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5『88水災十週年』

 


今日一早,再度被村長孫子祐祐和安安叫醒,搭上即將出發的遊覽車。

 

 

這是八八水災十週年的特別參訪行程,參觀人員中有幾位是當年曾經參與救災的志工。遊覽車出發,村長在車上和大家介紹林邊常淹水的地方和數十年來防治水災的經驗心得。

 

 

蔡村長本次任期已是第六任,任內十幾年來不斷為永樂村民服務。在福記古厝西北方一帶有八甲頭埤三支線,是村長自主向各界與居民募款修建而成。修建之前的該區,是條很小的排水溝,逢大雨就容易淹水。經過修建之後,八甲頭埤三支線兩旁拓寬道路,能讓人車行走。雖實為排水溝,卻不臭、水質透明,還能看到幾條魚和蚵類,道路兩旁是農田綠地或太陽能板,亦成為林邊永樂村的另一個景點。

回到古厝,輪到阿珊姐講解八八水災發生時的情況。

 

 

十年前,莫拉克颱風侵襲林邊、佳冬,龐大的雨水和淤泥導致靠近光林村堤坊潰堤。堤坊是鐵路橋處施工地點,當時因正在建造高架化鐵路,為了施工方便將堤防打了一個缺口,卻因此讓淤泥與大水淹沒林邊、佳冬,成了林邊八八水災最為人詬病的罪魁禍首。當時幸好有各界的支援與在地的努力,林邊才能熬過那段災害。

 

 

我記得曾在第三屆蹲點的紀錄片中,看到村長修建水溝的畫面,我想那就是當時正在修建的八甲頭埤三支線。

 

 

十年前的88日,是林邊鄉的浩劫;十年後的現在,永樂村已然成為災後復育的代名詞。有來自日本的專家學者深入田野調查做防災研究,亦有許多中國團體特地來永樂村學習社區發展,我想在很多人心中,永樂村就是社區發展與防災重建的楷模!

 

-

 

#蹲點台灣 #屏東鄉林邊村 #永樂社區 #福記古厝 #永樂十一

#中元普渡 #嫁接蓮霧 #88水災十週年 #福記田徑大賽

#Youtube播放清單有隱藏版番外篇喔!

 

 

攝影|賴柏源、李子瑜

剪接|賴柏源

字幕|賴柏源

BGM|賴柏源

日誌|賴柏源

 

 

追蹤永樂十一

👉FBwww.facebook.com/2019蹲點在永樂-1803099766502671/

 

👉IGwww.instagram.com/yongle11/

 

👉Xuite部落格:blog.xuite.net/yongle11/blog

 

👉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watch?v=YgBq7MKJJR4&list=PLJ1tDYBPjQN9lvlPmLwvwbVN_fSp0_...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5『88水災十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