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9『攜手永樂做環保』

社區的角色是什麼?
除了聯繫居民感情、提供聚會場所、第一線防災人員,今天我還看到了維護社區環境的責任。

永樂社區發展協會以防災與環保聞名,發展再生能源、並興建整治了排水溝,除此之外更帶動社區居民一同做資源回收。

居民自發性地將蒐集一個月的可回收垃圾,用大卡車載來社區,秤重積點換生活用品如洗衣精、牙膏牙刷等等。
如影片中的畫面,社區發展協會的幹部和社區志工一同將垃圾分類,作為垃圾分類的把關者。社區與居民共同為環境努力,是永樂社區美麗的風景。

這樣的現象是由環保署推動,連結政府、社區及居民,推動全民做環保。
居民只要做好垃圾分類,將可回收垃圾送到社區,就可依重量換取點數,積點後可以換取環保署提供的生活用品。而比起直接拿去資源回收廠換現金,到社區換生活用品其價值更高。

這個利多的政策,能提高居民資源回收的意願。
而社區蒐集居民大量的回收垃圾後,再到回收場換取現金,亦可作為社區發展環保、提供獎助學金的社區基金。環保署與社區運用行為理論的概念,誘之以利,鼓勵居民開始做環保。

今日除了跟隨社區做資源回收,到了下午,蹲點夥伴和阿珊姐、祐祐安安、日本朋友佐佐木小姐一起手工做Pizza,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
成品還蠻好吃的呢!以後不怕失業了,還可以靠Pizza賺錢!
(哪係午郎災樣Pizzaㄟ台語安抓共,請留言喔,感謝!)

我們還去了林邊火車站旁的苦伕寮公園,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代表當時推動鐵路工程的歷史遺跡與人民的努力。公園裡面很舒服寬闊,且有以蓮霧為主題的裝置藝術,是林邊有名的景點之一喔!

#蹲點台灣 #屏東鄉林邊村 #永樂社區 #福記古厝 #永樂十一
#資源回收 #手工披薩安抓共 #苦伕寮公園

攝影|賴柏源、李子瑜
剪接|賴柏源
字幕|賴柏源
音樂|賴柏源
日誌|李子瑜

追蹤永樂十一
👉FB:www.facebook.com/2019蹲點在永樂-1803099766502671/

👉IG:www.instagram.com/yongle11/

👉Xuite部落格:blog.xuite.net/yongle11/blog

👉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watch?v=YgBq7MKJJR4&list=PLJ1tDYBPjQN9lvlPmLwvwbVN_fSp0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