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3『社區關懷據點計畫』


準備已久的課程,就在今天上陣。

 

 

今日一早,永樂村的長輩居民一同來到福記古厝,來吃村長夫人和志工長輩準備的陽春麵和什錦湯。每週四固定舉行的「永樂社區關懷據點計畫」,是永樂社區發展協會照顧長者的長青計畫,提供課程與餐點,藉由聚會關心長者並凝聚村里的感情。

 

 

出發蹲點前,和協會幹部鈺珊姐討論多次口腔衛教課程的內容。首先確認對象約有30位高齡長者,我們希望能在1小時的課程內提供長者基本的口腔健康觀念。課程內容包含假牙清潔、牙周病和口腔癌的防治、宣導四癌篩檢和洗牙、使用牙線正確潔牙。

 

衛教過程還算順利,結束後阿公阿嬤也來繼續問假牙如何清潔。除了最大的困難就是台語,子瑜是客家人,我的台語也不怎麼流利,偏偏又有阿公阿嬤完全聽毋國語,只好硬著頭皮用台語衛教!幸好現場有阿嬤協助翻譯,阿珊姐也親自出陣和子瑜一同衛教,在阿公阿嬤面前我們才沒有顯得難堪XDD

(不過來林邊這15天,回去台語一定會進步很多很多)

 

 

我們住的福記古厝,可以說是以前的豪宅。早期三合院的設計是房間在越靠中間的人輩份越大,父母大哥二哥這樣排下來,而茅房會在離三合院有些距離的地方。像我們每天都要走出古厝,越過蝴蝶廊道與蝸牛天堂路,才能洗澡上廁所。有機會再來寫篇古厝觀察日誌吧!

 

 

在林邊齁,時間過得比較慢。相較於城市壓迫的時間行程,林邊人步調緩慢而悠閒,工作之餘能享受自然清幽,偶而晚上和朋友喝喝小酒,假日去市區逛街,也不會感到無聊。來到這的都市人啊,不妨放慢腳步,享受屏東人的好客與熱情。

 

 

#蹲點台灣 #屏東鄉林邊村 #永樂社區 #福記古厝 #永樂十一

#社區關懷據點計劃 #口腔衛教 #古厝導覽 

 

 

攝影|賴柏源、李子瑜

剪接|賴柏源

字幕|賴柏源

BGM|賴柏源

日誌|賴柏源

 

 

追蹤永樂十一

👉FBwww.facebook.com/2019蹲點在永樂-1803099766502671/

 

👉IGwww.instagram.com/yongle11/

 

👉Xuite部落格:blog.xuite.net/yongle11/blog

 

👉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watch?v=YgBq7MKJJR4&list=PLJ1tDYBPjQN9lvlPmLwvwbVN_fSp0_ZQE&index=2&t=0s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3『社區關懷據點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