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7『佳冬古蹟之旅』


連續兩天推出林邊附近的觀光vlog,代表一件事情:並不是我們很愛玩,而是林邊周圍太多好玩了! 

來屏東海線一定要來玩的地方,都在林邊附近!

林邊鄉交通方便,公路和火車都很順暢便利。
來到林邊,往西可以走到海產之鎮 東港,享受近年來打響名號的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
往東走可以到古蹟之鄉 佳冬,感受古早客家文化與文學之都的氣息。

今天,我們從福記古厝出發,騎著腳踏車走台17線,經過林邊大橋抵達隔壁鄉 佳冬。花了點時間才找到「活得佳冬博物館」,代表古蹟觀光區的起點。
我們騎在磚瓦構成的平房與古厝間,其中隱藏著幾百年前的風華歷史,我不禁想像古早時期居民的生活風景,小孩子穿梭在鄰居厝邊家玩捉迷藏,三合院裡大人在曬米,閨女在房間紡織,外面大馬路有幾台牛車載著客人,晚餐時間一家大小在大廳餐桌圍爐用餐。

時代遷移,都市發展伴隨社區沒落,農村人口老化,古早時期的風華漸漸只剩痕跡。

而社區居民與發展協會也力求發展,古早生活遺跡轉型成觀光,經過古蹟翻修與彩繪藝術點綴,舊社區重新再生與復興,成為有名的觀光景點。最令我為之讚嘆的是詩人步道,走在充滿詩意與文青的道路,寧靜而悠閒,令人驚豔的藝術是由佳冬曾貴海醫師發起,在小巷子裡各個古厝牆上,節錄了包含林生祥、曾貴海等詩人的作品。

正因走過繁華與沒落,社區才能有堅強的生命力,在日益競爭的現代社會,發展出屬於社區的最佳特色。

-
#蹲點台灣 #屏東縣林邊鄉 #永樂社區 #福記古厝 #永樂十一
#佳冬古蹟 #客家文化 #社區發展 #屏東觀光


攝影|賴柏源、李子瑜
剪接|賴柏源
字幕|賴柏源
音樂|賴柏源
日誌|賴柏源
-
追蹤永樂十一
👉FB:www.facebook.com/2019蹲點在永樂-1803099766502671/
👉IG:www.instagram.com/yongle11/
👉Xuite部落格:blog.xuite.net/yongle11/blog
👉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watch?v=YgBq7MKJJR4&list=PLJ1tDYBPjQN9lvlPmLwvwbVN_fSp0_...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7『佳冬古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