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11『回鄉青年創業』


2.png - 遇見 • 永樂
來到林邊第十一天,蹲點生活已進入倒數,我們趕緊把握剩下的時間與社區相處,也趕緊蒐集紀錄片需要的訪談內容。

呼應到我們的主題:林邊鄉青年人口流失,我們先訪問了社區發展協會幹部與當地長輩,了解到近年來林邊鄉之所以人口外移嚴重的原因。又與協會幹部們討論後,決定也拜訪林邊在地留鄉打拼的年輕人。

於是,我們重新尋找訪談對象,得知剛好林邊警察局的對面,有兩位在地青年
開了間咖啡甜點店「Targo塔菓甜點工作室」,老闆是佳妗學姊,參加過2017「蹲點台灣」。和學姊一見如故,我們除了和學姊分享蹲點的收穫與秘辛,還聊了許多學姊的創業故事。塔菓是林邊的第一家甜點店舖,在一個甜點買氣不盛的農村社會,選擇將甜點店開業在自己的故鄉,我們深深感受到佳妗學姊對家鄉土地的熱情,同時也佩服學姊回鄉創業的勇氣。

個性低調內向的佳妗姊,從高中就對手工甜點有深厚的熱忱,心中埋了顆「長大後要開一間甜點店」夢想的種子。上了大學,瞞著家人與同學,對外銷售自己手工製作的甜點,在高雄、台北等地擺攤發傳單,漸漸累積人氣與客人,卻始終不忘對家鄉的情感,希望總有一天也能讓自己家鄉林邊人嚐嚐自己手工甜點的味道。

最後,學姊送給想創業的青年這段話:
「我覺得要勇敢去做,不要在意自己年紀。如果你是高中大學,有想法就要做,只有能力不夠的,要有行動力。
就趁著年輕趕快去闖闖看,如果工作職場有挫折可以試著轉換跑道,也可以在下班時間好好做做看,或許也會有機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路。」

Targo塔菓甜點工作室
店址:屏東縣林邊鄉中山路80號(林邊警察局對面)

#蹲點台灣 #屏東鄉林邊村 #永樂社區 #福記古厝 #永樂十一
#塔菓甜點工作室 #青年訪談 #青年創業 #Targo

攝影|賴柏源、李子瑜
剪接|賴柏源
字幕|賴柏源
音樂|賴柏源
日誌|李子瑜

追蹤永樂十一
👉FB:www.facebook.com/2019蹲點在永樂-1803099766502671/

👉IG:www.instagram.com/yongle11/

👉Xuite部落格:blog.xuite.net/yongle11/blog

👉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watch?v=YgBq7MKJJR4&list=PLJ1tDYBPjQN9lvlPmLwvwbVN_fSp0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