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Day4『八八十周年』

十年前的八月八日,八八水災肆虐台灣,各地災情慘重,林邊永樂被大雨摧殘,一棵棵蓮霧樹被連根拔起沖倒在路邊,農民多年來的心血在一夜之間化為泡影,那時的永樂苦不堪言、民不聊生,村長日夜奔波勞累於救災,儘管身心交瘁,甚至一度還過勞進入了醫院,但他依舊盡心盡力的付出奉獻。

 

十年後的今天,我們來到了永樂,這個小村莊已從新站了起來,經過大家的努力,一棵又一棵的蓮霧樹再次豎立於各個角落,村莊經過轉型,開發了許多觀光資源,從歷史永久的古厝到生態保育的溼地應有盡有,結合當地有名的小吃與世界聞名的蓮霧,許多遊客都慕名而來。

 

永樂村的村民從八八水災的噩夢中走了出來,就因為過程是多麼的艱辛,他們更加地珍惜現在,時時刻刻把之前的辛苦銘記在心中,在古厝旁社區活動中心的柱子上,大概在160-170公分左右,總貼著一圈膠帶,經過村長的解釋後我們才知道那是當年淹水的高度,他們選擇面對這個痛苦的回憶,同時改善各種排水設施,讓歷史不再重演。

 

當我們問起村長:「這樣為社區奔波很辛苦吧?」

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村長卻對我們說:「辛苦?會喊辛苦那乾脆就不要做了!我不是一個讀書人,但我做事很老實,我努力地做好村長,這會讓我非常有成就感,這樣就易點都不會辛苦了!」

 

這句話一直圍繞在我們心中

原來

這就是真正做事情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