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永樂社區 - 【2019蹲點.台灣|屏東林邊】永樂十一 Day13『青年訪談』


透過曹爸介紹,一早我們來到永鑫餐廳,訪問餐廳老闆的女兒—之嫻姐。訪問過程中,處處可見之嫻姐對故鄉林邊的土地情感與自信,及青年在面對離鄉與返鄉的抉擇與困境。在歷經國道3號完建與八八水災後,林邊漸漸失去過路人潮,有名的海鮮餐廳人潮大減半,只剩熟門熟路的客人會專程來永鑫餐廳用餐。

訪問後大雨落下,之嫻姐很熱情地主動說要開車載我們回古厝,還外帶一大鍋豐盛的海鮮粥,很好吃的海鮮粥!蹲點認證(蓋章!)

鄉村居民的熱情,很燒。

吃飽飯後,我們和佐佐木姊姊為明天的社區會議做準備,看到佐佐木姊姊對永樂社區所做的防災研究,不僅用心且實驗結果是正向的,細細反思佐佐木姊姊的研究方法,也覺得有趣且好玩。跟著佐佐木姊姊看永樂社區的防災體系,讓我更認識永樂人面對天災的堅強與合作。

多虧有了雨神的功力,傍晚下起滂薄大雨,路旁魚塭水位高漲,我們兩個蹲點夥伴穿雨衣騎著腳踏車跟在阿珊姐的機車之後,已約好要到崎峰村訪問「大小港邊」的活動企劃人員。
和前幾位訪談對象不同,「大小港邊」的活動企劃人員是林邊青年,但是是從外地來到林邊創業、辦活動。他們舉辦青年培訓營和深度旅遊遊程,讓來自都市和其他地方的民眾了解林邊崎峰的漁村生活型態,除了帶動當地人潮,更讓漁民、村民介紹自己家鄉的生活,將林邊的特色文化介紹給村民知道。

從蹲點開始至今,我們已訪談了超過10位對象,未來將出現在紀錄片裡。

#蹲點台灣 #屏東鄉林邊村 #永樂社區 #福記古厝 #永樂十一
#青年訪談 #大小港邊 #永鑫餐廳
#日語的很多牙齒叫什麼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攝影|賴柏源、李子瑜
剪接|賴柏源
字幕|賴柏源
音樂|賴柏源
日誌|賴柏源

追蹤永樂十一
👉FB:www.facebook.com/2019蹲點在永樂-1803099766502671/

👉IG:www.instagram.com/yongle11/

👉Xuite部落格:blog.xuite.net/yongle11/blog

👉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watch?v=YgBq7MKJJR4&list=PLJ1tDYBPjQN9lvlPmLwvwbVN_fSp0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