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羅山社區 - 來去羅山走一遭_Chapter 1

 

“欸,你暑假要不要參加活動,還有獎金可以拿耶”

 

嗨,大家好!我們是兩個來自在台南讀教育的急驚風x慢郎中,2021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中華電信的暑期活動,抱持著要踏出舒適圈的我們,決定在短短兩個禮拜內衝刺一波。

 

為什麼會是急驚風x慢郎中,因為兩位小編的個性及做事風格簡直天差地別,急驚風小編一號,做事情都會提前三個禮拜開始規劃,總是群組中最早丟資料的那個人;慢郎中小編二號雖然個性、做事風格與急驚風小編一號迥然不同,兩人卻有奇怪的默契。每次急驚風小編一號陷入泥淖中,慢郎中小編二號就會出現來救場囉~

 

你知道花蓮除了地理課本中常出現的太魯閣及清水斷崖外,花蓮還有什麼景點或特色嗎?

如果你不知道,讓我們來介紹一個很特別的社區吧!

— 羅山社區 —

位於花東縱谷南端,東面緊靠海岸山脈,海拔在200~1,500公尺間,當地的居民多以務農為生,在這個依山傍水,有極佳的地理條件,使得羅山村的農業灌溉用水不缺且確保無污染的社區,是花蓮縣富里鄉重要的良質米生產區及果樹栽培區。

 

2002年,羅山成為台灣第一座有機村,營造以「生產、生活、生態」為三生一體的有機社區,十多年過去,現今友善土地、有機耕作的理念已成為普世價值後,第一有機村的光環逐漸退去,2018年的羅山,加入了里山倡議,除了有機農業的栽種方式,也兼顧生物多樣性的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的平衡,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方式。

 

在羅山村,吃的是有機米,喝的是無污染的山泉水,呼吸的是最自然不過的空氣,在無污染的社區,低頭往水渠、小溝一瞧,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蝌蚪游來游去,少了光害,夜裡蟲鳴鳥叫,抬頭就可以輕易地將星星盡覽,看著滿天星光入眠,睡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