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羅山社區 - 來去羅山走一遭_Chapter 13

這篇要來介紹大家最熟悉的日本,羅山學堂邀請到了一個中文很厲害的日本人—金井千绘老師~課程內容主要介紹日本一些基本小知識給羅山的孩子。那麼慢郎中小編二號也來像大家分享這些有趣的小知識~

1.日本之最

大家知道日本最高的山、最高的塔、最高的大佛、最大的湖以及最快的電車是什麼嗎?

日本最高的山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富士山,最快的電車則是新幹線。而最高的塔是東京晴空塔,有634公尺高,目前也是世界第二高的建築物!

日本最高的大佛是青銅佛像牛久大佛,有120公尺高,聽說是台灣的公司所建造的喔~!日本最大的湖則是琵琶湖,環繞琵琶湖一圈大約是200公里,大家有空來日本可以來環湖喔!

 

2.日本京都篇

日本京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日本文化,有許多寺廟、神社,非常具傳統的一個都市,150年前曾經是日本的首都。

那一想到京都就會想到藝妓,那大家知道藝妓以及舞技的差異嗎?

舞妓指的是成為藝妓前的未成年少女,是成為藝妓的第一步,主要以舞蹈這種技藝為主來接待客人,除了舞蹈以外,還要日夜學習三味線、茶道和花道等傳統技藝。藝妓則是年紀較大,打扮端莊素雅。

那去京都玩可以去哪裡呢?可以去嵐山享受1200年的美景,嵐山有個佛寺叫法輪寺,他們有個儀式叫十三参り,有點像十三歲的成年禮。傳統上男生會穿上「羽織」及「袴」,女生則是穿著「振袖」。當天在虛空菩薩前參拜完後,用毛筆在紙上寫上一個自己喜歡的漢字來供奉並祈願,最後拿到御守及供物就可以回家。回家後要對父母表達謝意。

據說在儀式完成要離開寺廟時,走出本堂後就不能回頭,回頭的話就會把智慧還回去,所以走過了鳥居,渡了渡月橋之前,即使有人叫自己也不能回頭,是一種鍛鍊意志的儀式。

 

慢郎中小編先在這邊停頓一下,日本還有很多意猶未盡的小秘密喔,敬請期待下一篇的有趣小知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