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羅山社區 - 來去羅山走一遭_Chapter 3

/七月第一周/

看完兩篇的蹲點日誌,是不是充滿期待呢?

等等!沒看過的新朋友們,趕快手刀先去看一下啦~

 

這次急驚風x慢郎中會在羅山社區做什麼事情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這次的蹲點計畫,暫定會區分為三部曲,因為急驚風x慢郎中兩位小編各自都還有其他安排,且正跟社區如火如荼的討論與釐清中,所以完整版的蹲點計畫會在後續陸續的推出並定案,以目前的進度說來……

 

第一部曲:地方誌紀錄

身為第一有機村的羅山,過去有很多相關的介紹以及老照片的紀錄,但一直沒有大彙整,2018年更加入里山理念的行列,所以,這一次就讓急驚風x慢郎中來嘗試看看,如何結合過去與現在,為社區記錄、彙整羅山農產轉型的過程吧,大家可以持續的追蹤,一同瞧瞧當傳統+有機+里山倡議理念,會碰撞出什麼火花呢?相信大家也會從中更認識羅山社區~

Step1 : 蒐集過去農產的老照片、資料

Step2 : 訪談在地小農各階段轉變的心路歷程

Step3 : 產出羅山轉型之路的雜誌

 

第二部曲:羅山學堂

2016年在羅山社區內成立了「羅山小學堂」,讓小朋友在下課後有個秘密基地,固定提供需要的孩子免費的課輔和照護服務,2019年「東里小學堂」成立,2020年「富里小學堂」開課,這幾年的努力下,三個小學堂互相串起網絡,陪伴近50個孩子和家庭,並循著初衷「帶孩子看見遠方,陪孩子認識故鄉」。

 

2022年最讓人難過的事情,除了疫情依舊存在,還有一件國際大事,烏俄戰爭於2月開打,至今尚未停火……

這一場戰爭,與我們有什麼關聯呢?你知道嗎,現今全球化的世代,牽一髮可是動全身呀!

 

小編一號在此偷偷洩漏一點風聲啦,七月的學堂將會依循著此主題端出一道主菜,邀請來自烏克蘭、俄羅斯、美國、日本、法國和幾內亞等國的朋友們,來向孩子們介紹不同國家的故事歐,而急驚風x慢郎中則會在課程中協助學堂的孩子,一起打開我們的眼界吧~

 

想知道更多內部消息?現在還不能說太多啦~不然以後沒梗可以賣怎麼辦?大家可以持續關注我們最新的日誌更新,就會知道喲!

 

第三部曲:休閒農業區產業行銷

經過與田中先生的線上討論,目前我們會先設計2天1夜的營隊課程,營隊會圍繞著里山理念作為我們核心主題,將會推出有趣、好玩又富含充實內容的課程與活動。現階段急驚風x慢郎中都還在滾動式修改營隊一切事項,就原諒我們在此先畫上一個問號吧~

 

 

給看到最後的觀眾們一點小福利,這邊小編一號先偷偷釋出羅山這周的田野風光,燒燙燙哦~

 

大家準備好了嗎? 急驚風x慢郎中兩位小編還沒準備好耶…

但我們持續都還在努力與社區連絡中

這個暑假一起跟著急驚風x慢郎中的腳步到羅山走一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