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導演的話: 

在探訪東岳村的過程,我們也遇到了「為歷史正義而走」的原住民們,他們從屏東徒步到臺北總統府,為了尋求真相、要回被奪走的權益;我們造訪織布老師,知道原來尋找遺失的傳統文化要到別的村落去學習,然後再回到部落教學;訪問身懷傳統技藝的爺爺,感慨受漢化影響而形成的文化大斷層……。

 

身為漢人的我們,常常會因為傳統相對保守與繁瑣而不去遵循,任憑很多傳統一點一滴流失。也許某些傳統已經有些過時,但其存在必有其目的,將其予以保存和了解,不僅是認識自己的祖先和根源,也為後代子孫留下了珍貴的歷史脈絡,不論是原住民、漢人或是任何一個族群,都應好好保存自己獨一無二的文化與傳統。

影片簡介: 

宜蘭南澳鄉最北端的東岳部落,坐落於宜蘭東澳地區,就在蘇花公路的一側;由於地緣關係,在日治時代時是最先被漢化的泰雅族原住民部落。也因為被漢化的關係,現在的東岳人面臨到文化斷層的問題,許多傳統文化漸漸的被遺忘甚至失傳;在近年,有些部落青年試圖尋回屬於他們自己的部落傳統文化,這些努力是否讓東岳找回了遺失的傳統文化?

 

因為日治時期的東岳村遷村至現址,使得部落背山面海,因為地緣關係,東岳人與靠海捕魚的漢人以物易物,而接觸飛魚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在飛魚出現後的這段時間裡,飛魚如何影響了東岳人的生活?東岳人又是如何看待飛魚這項產物?每年南澳鄉鄉運,大家都知道東岳村就是飛魚村,但是對東岳村的人來說,飛魚是否足以成為東岳部落的新興文化?

 

在這條尋找文化的漫漫長路上,東岳部落,還在持續努力。

組員小檔案

方冬芩
政治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我叫方冬芩,是指南山下政大國貿系還沒準備好要當學姊的大二生。覺得人生難得,想多嘗試很多不同的事物,希望自己的作為可以使世界更好,以此為目標努力著。喜歡火車、旅行、閱讀...興趣多元,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怪人。
蘇容萱
政治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我是蘇容萱,騎著借來的小折上山下海,蹲在宜蘭東岳部落十五天,不純熟地舞弄著相機,記錄了在東岳的點點滴滴。眼睛不大,剛好可以看見東岳的美;心臟夠大,所以足夠我用心去探索這個迷人的東岳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