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財團法人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 陳綢兒少家園

導演的話: 

導演:謝宗翰 (中興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陳鴻濬 (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出生在哪個家庭,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尤其青少年時期又是形塑人格的重要階段,而安置機構提供一個完整的環境讓他們成長。 但社會上對於安置有一些誤解或刻板印象,像初次接觸安置機構的我們一樣,都是因為沒有一個媒介去認識他們。影片中幾個以窗戶的景的方式呈現,是想呈現他們不被一般人理解的那面。 希望這影片是個為觀眾打開窗戶的那雙手。

影片簡介: 

一日陳綢兒,終生陳綢人。安置機構在社會上扮演了什麼角色?是否把青少年關起來嚴厲管教一番?裡面的青少年都是壞小孩嗎?這些曾經也是我們的疑惑甚至是刻板印象,希望透過影片帶領觀眾,開啟你對安置機構不一樣的想像。影片從整個家園的理念到社工及生輔員的投入,並連結社會各界對於安置機構青少年的看法,最後聚焦到青少年自身的想法上面。這並不是安置機構的全貌,但我們相信不同背景間的互相了解,能以不同的角度去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東西。

組員小檔案

謝宗翰
中興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謝宗翰,永和人,喜歡喝米漿。現就讀中興大學財金系,未來立志成為財金家。一開始對安置機構議題了解不深,直到進去拍了紀錄片才真正認識他們。在影片中主要負責剪接跟音效。
陳鴻濬
東吳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我是社工系大三的陳鴻濬,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而故事的背後往往代表著一塊土地、一個社區、一段歷史,而每個不同的故事,都讓我對這塊土地有更多不同的看法。我想成為說故事的人,用我的角度,把獨一無二的故事分享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