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心找西貢/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導演的話: 

二十年前的臺灣,跨國婚姻蔚為風潮,當年我們的母親遠嫁臺灣,如今,我們在相仿的年紀,也模擬她們踏上的路程,來到陌生又熟悉的越南,不知是歸鄉還是異鄉人,透過蹲點,記錄家族的故事,並重新把自己的歸屬種在越南。

影片簡介: 

2018年初,三個臺灣大學生回到遠在越南的外婆家蹲點,記錄了三段故事,描繪著跨國婚姻家庭裡,不分國界、奇妙的親情羈絆,也在過程中尋找對自我的認識、對越南的歸屬感。 

組員小檔案

何子斌
台灣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我是就讀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一年級的何子斌,也是這次蹲點越南第三組的組長。平常喜好是透過網路接觸越南綜藝圈及節目,在台灣我也會參加一些辦給新住民二代的營隊或活動,期許自己未來會是跨國交流的人才。
劉千萍
東吳大學 政治學系
人類,出生於彰化鹿港,目前在東吳大學鑽研政治學。 一切的起點,始於臺灣文學與彰化城的今昔議題;近年參與學生自治、教育議題、新住民議題,對於狀態的自述是:政治生活的學步者。 是一個對眾人生活、自身生命經歷充滿驚奇與探問的人類。
凃虹香
台中科技大學 財務金融系
我叫凃虹香,來自台中豐原,目前就讀台中科技大學四年級,個性外向活潑,對於新鮮的事物都充滿了好奇,我喜歡室外的活動,偶爾會跟朋友出去郊外走走拍拍照片、聊聊天,也喜歡在家看看電視、下廚。我的媽媽來自越南古芝,爸爸也是台中豐原人,從小宛如就生長在一個地球村,跟媽媽學習越南語、跟爸爸說台語、跟同儕間用中文對話,所以,不管在越南還是台灣,我都覺得很自在,並不會覺得不習慣或是有因為地區不同而不適應的感覺。
阮金紅
何子斌媽媽 何子斌媽媽
我是阮金紅,從越南嫁來台灣20年了,平常在家幫忙老公種田,其餘額外時間有參加政府的母語師資培訓並擔任越南語教學工作者。這一次到越南兒子告訴我要用攝影機拍紀錄片,我覺得非常有趣也很新鮮,期待看到完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