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桃園比亞外部落

導演的話: 

導演:黃詩婷(輔仁大學 新聞傳播學系 ) 、葉曼庭(輔仁大學 新聞傳播學系 )

泰雅族本身就是個注重分享的民族,而這個因為分享而得名的地方—比亞外,也讓我們在蹲點短短的這幾天,感受到滿滿的愛與分享。 別於許多部落,比亞外以教會為中心,部落即教會,教會即生活,在這裡我們和族人日夜相處,了解到即使傳統的痕跡在比亞外或許不再深刻,但過去的精神及現今的信仰,仍繼續影響這塊土地,孕育每一代的族人。

影片簡介: 

從前在桃園某處雲霧繚繞的深山,住著一位叫做Yaway的婦女,她很樂於分享,所有往來前後山的人,中途都會到Yaway家稍作休息,Yaway熱情款待每一個人,拿出她所有的地瓜、芋頭等,她說「要吃飽,因為還有一段路要走啊!」 Yaway過世後,大家為了紀念樂於分享的她,便將這裡取名為比亞外。 比亞外部落從過去傳統的泰雅gaga規範,到現在融合基督信仰,貫徹愛與分享的精神,讓這個小小的部落,充滿溫暖的感覺,有著別於他人屬於自己獨特的美。

組員小檔案

黃詩婷
輔仁大學 新聞傳播學系
我來自新北市,喜歡到處玩、到處拍照,說感謝好像很矯情,但我由衷感激能夠有這次機會,讓我從一個怕山怕土怕蟲蟲的都市尖叫女孩,蛻變成即使現在蜘蛛掉在我身上,也能輕鬆把牠撥走的大自然勇敢女孩。我愛比亞外。
葉曼庭
輔仁大學 新聞傳播學系
眾多矛盾的綜合體,對於未來時常感到焦慮。上大學那年如願以償從嘉義來到最嚮往的台北,卻發現最喜歡的還是家裡旁邊的那片茶園。總括來說是個不太擅長自我介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