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移起回家/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導演的話: 

透過日常畫面呈現出家人之間的真實互動,以及藉由訪談的方式講述出對家人的情感與自己的經歷,兩者相互穿插,希望能記錄下在外婆家的溫暖點滴。

影片簡介: 

越南新二代-羅有成與媽媽一同回到越南的外婆家探親,從家人之間的互動中可以看到,有成的家人對他的關愛與照顧,也可以體會到家人之間的愛是超越語言隔閡的,透過鏡頭的記錄下呈現與家人相處最溫暖與真切的畫面。

組員小檔案

黃郁雯
輔仁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黃郁雯,來自台北,現就讀輔仁大學,喜歡出外旅遊時,拍攝Vlog或是畫圖記錄下過程中發生的趣事。因就讀於外國語文學系,喜歡了解不同文化,及在新的城市之中隨意探索有趣事物。
柯柔因
政治大學 社會學系
現就讀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父親為馬來西亞移工,兒時對自己的雙重身分感到排斥,透過兩年多來的社會學訓練,讓自己在思考人與人之間的聯帶關係與互動交往時有不一樣的想像,並開始思考自己的身分認同。
羅有成
輔仁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我叫羅有成,目前就讀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媽媽來自越南同奈省。在20年前的台灣,來自越南的外籍配偶並不多,雖然曾經因為自我認同問題而不願接受媽媽是來自越南的這個事實,不過最近這幾年開始試圖去找回這份認同感。
高黃燕
羅有成的媽媽 羅有成的媽媽
我叫高黃燕,大概20年前嫁來台灣,有兩個小孩。曾在法院當過翻譯、也開過婚友社,協助辦理入籍手續及關懷越南來台的外籍配偶之後續生活,近年來由於工作而常常往返台越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