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25 第十五天 機車旅行

來到了鐵份蹲點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返家的日子了,趁今天有摩托車,有機會就好好到附近逛逛,看更多的風景、帶更多的回憶回家。

鐵份的好鄰居─高寮部落

        10幾天的旅程中已經聽好多人說過鐵份隔壁就是「高寮」,只是我們兩個小短腿之前騎單車一直沒有騎到太遠的地方去看過,最遠的一次是到高寮橋的田裡去看收割。今天有了摩托車終於可以奔馳趴趴走,去比較遠的地方了~~~研究帶我們到高寮部落去看看,並且參觀了高寮國小。這是一所很精緻的小學,有富特色的壁畫和長廊設計,雖然班級數不多但真的很漂亮,有各式遊樂設施,小朋友一定很喜歡在學校玩~重點是他的跑道是紅土!好久沒有看到這樣子的操場了,現在大多都是PU跑道,紅土的好像只有在電視裡才看過了~想像小朋友在操場上奔跑鞋子沾的紅通通髒兮兮的,這就是快樂的童年啊!

(高寮國小的紅土操場)

(從高寮部落前往赤科山囉)

        高寮部落是比鐵份更大型的社區,聽說人口、戶數都較多;我們沿途騎過巷弄也看到許多民宅外都有美麗的石子壁畫,畫著金針花盛開的場景,是值得拍照的小景點。而騎來高寮就是為了前往等下的目標滿山滿谷金針花的赤科山!

赤科山 騎車騎到皮皮剉

        其實我們的騎車資歷沒有很久,更不用說騎山路。所以當研究指著赤科山頂小小一塊禿禿的地方,跟我們說要騎到那裏時,咱們倆面面相覷,看著那個高度心裡小劇場不斷。但是都騎到山腳下了,還是硬著頭皮上山囉!上山的過程中海琦載我(海婷),一路上欣賞著從山腰往下看的縱谷景色,底下的秀姑巒溪、橋墩都變成玩具般的尺寸,對面中央山脈依然壯觀;然而山路畢竟較難騎,我們在一個上坡轉彎處不小心跌了一跤!好險人很安全沒什麼受傷,但是看著這台機車上出現幾條刮痕我們都超緊張的,不知道怎麼跟主人賠罪才好QQ 後話會提到幸好主人超大器的不跟我們計較,不然我們兩個大概要留下來掃地還債了。(已感動)

        之後一路平安到達山頂,今年的金針花稍微晚開一些,現在可說是一朵花都看不太到,滿山滿谷的「金針草」哈哈!我們將機車騎進一家觀光花園,叫做「林家園」,一個轉彎這個園區的景色映入眼簾,我們馬上驚奇地回想起這是小時候有來過的地方!還記得小時候是爸爸開車,我們全家一起到赤科山的這個園區拍照,當時就是滿滿的金針花開在眼前這塊山坡地,兒時回憶和現在的場景重疊,真的很有趣~由於金針花季即將來臨,園區正在忙著進行整修、粉刷等工程,預備在花兒盛開的時節給觀光人群最好的體驗。

(我們和研究在金針草前拍照)

        下山也是一個永生難忘的回憶。我們下山時走了產業道路(因為正常的大路正在整修,很多大型工程車比較危險),研究說是他們小時候採竹筍騎的路,特色是比較快但是比較陡,聽到比較陡這幾個字我們又緊張了一下。下山研究說後面載人會比較危險,太重不好控制車子,所以變成海琦自己騎,我給研究載。這個下山的路真的不好騎,常常是一連串的下坡、大轉彎加上懸崖就在旁邊如果一個煞不住真是不堪設想,我在前面手摸著護身符,連風景都沒辦法仔細欣賞了,只希望我們海琦騎士能平安騎下山。偏偏下山的路也是很漫長,繞了一圈又一圈,到後來只要有護欄的轉彎都已經變成小意思了,只有沒護欄的石子路大下坡才要多緊張幾下。看著底下的民房越來越接近眼簾,我們終於下山了!我心裡真是無限崇拜我妹,身為一個新手騎士竟然能騎這麼困難的山路,也一路平安!當下只想抱她100下哈哈哈,也謝謝研究在前面細心的教海琦怎麼轉彎、慢慢地騎帶著我們安全下山,讓我們有機會看整個縱谷這麼美麗的風景!

        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海琦的騎車技術應該升等不少,真是女中豪傑!(我好浮誇),下山後我們去吃了一家好吃的餃子店,老闆娘阿嬤也很可愛的要我們多拍照,幫她分享一下~大家以後有機會去花蓮高寮部落記得去給阿嬤捧場喔!

(高寮瑞玉麵店的老闆娘~)

離別前的晚餐,謝謝一路照顧我們的雄哥一家人<3

        晚餐我們和雄哥、小蘭姐、崑立一起去玉里吃~吃了跟第一天來到花蓮時同一家小火鍋!有始有終,從相識的第一晚到離別前的最後一晚我們都在同一家店吃飯,也算是圓滿了:) 在餐桌上我們一邊聊著天一邊吃飯,還記得從第一天的拘謹,到後來像跟家人聊天一樣,可以天南地北的聊些有的沒的,人在異鄉卻有人陪伴,能夠被這一個可愛的家庭照顧到我們真的很幸運,也是最珍貴的緣分!這幾天你們都還要為我們食衣住行而煩惱,替我們打理許多事情,餵飽我們這兩隻貪吃鬼,謝謝你們~~~

(終於有一張跟雄哥、小蘭姐的合照啦~~~)

抱回神奇紀念品─砧板

        晚上和研究一起去還機車,我們還帶了兩手啤酒想為嚕到機車而賠罪。原本都做好被罵的心理準備了,沒想到叔叔竟然很大器的說沒關係啦!小事小事~我跟海琦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來,謝謝叔叔的寬容!不僅如此,我們還意外獲得了兩塊相思木原木製成的大砧板!因為叔叔平時就有在做砧板,所以就帶我們去倉庫挑了兩塊,木質都很漂亮,切菜剁肉都不是問題!得到這麼神奇的禮物,就算行李箱可能會塞爆,還是要硬擠進去帶回台北給爸爸媽媽炫耀一下囉!

(意外得到的紀念品!!!)

最後一位訪問者 小蘭姐

        在鐵份的時光我們和許多人聊過天,也訪問過一些人物。終於來到訪問的最後一站─小蘭姐!謝謝小蘭姐在最近忙碌的工作之餘讓我們訪問,跟我們講述在部落裡人與人相處感動的時光,為我們紀錄片的拍攝畫下一個最好的句點。訪問完畢我們在互助社一起看了一些前幾屆蹲點學長姊所拍攝的照片、影片,也看到了傳說中豐年祭到底是怎麼進行的,有趣的情人之夜、火車頭等等,也看到許多這幾天遇到的人在豐年祭時如何開心的跳舞。在裡面看著影片,不知不覺就到了十一點半,雖然這次蹲點沒有遇到豐年祭,但從大家口述、表情眼神中散發的光芒,就知道這是他們多麼引以為傲的祭典,就算沒有實際看過,但想必一定是非常好玩的三天!

        明天就是要搭火車回台北的日子了,很開心蹲點的最後一天也如此充實!

(我們的海琦騎士跟大家說掰掰!)

2017.07.25海婷&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