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6 第六天 雨天

麵包樹湯與關公誕辰

    上午去拜訪戴阿嬤和莊叔叔家,想說好幾天沒去探望他們了~中午阿嬤剛好煮了豐盛的菜餚,還有一個特別的湯─麵包樹湯,這個果實很像花,有一絲一絲的感覺,口感也很不錯!研究叔叔說黃老師家也有種,我回家看果然~其中一棵大樹就是麵包樹,結了一顆顆刺刺的像小波羅蜜的果實。麵包樹讓我想到小王子,在小王子的星球容不下大大的麵包樹,要及時拔掉它的樹苗。所以在我童年的印象裡麵包樹非常巨大,甚至有一個憂傷的印象。但今天實際看到,才發現其實沒有這麼大,大約和欖仁樹一樣,原來是書本中的描繪讓它在想像的世界裡放大了。

(聖駕隊伍經過鐵份,陣仗浩大)

    下午在馬路旁和戴阿嬤一家人一起迎接關公誕辰的慶祝車隊,和老家一樣會在門口擺放祭祀的桌子和牲禮鮮果,在車隊來的時候拜拜。這個社區除了原住民以外還以客家、閩南人為大宗,所以在這小小部落就可以看到天主教的活動和民間信仰的祭祀,十分多元。在范阿嬤家的牆壁上看到一籃籃的竹簍子,阿姨熱心的跟我們介紹這是以前抓魚用的魚簍!而且一個一個都是他們的阿公編的,大的簍子用來捕魚,用石頭圍住水流然後人從一邊追趕,魚就會乖乖的游到簍子裡出不來了~小的可以繫在腰間,當一個捕魚姑娘,把抓到的魚丟到腰上的簍子裡,魚就不會跳出來了!

(海琦試綁魚簍~)

雨後田間拍攝 又遇大雨

    三點之後我們又出發去田間拍攝,剛好看到一塊已經出箱的土地,秧苗冒出一顆顆翠綠的頭,很吸引我們的目光,停了下來。田間的阿伯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還可愛的比YA給我們拍攝!

(熱情的黃連有阿伯)

這一片的秧苗已經曬太陽三天了~比我們上次在另一塊田看到剛出箱的樣子果然長大了不少,從原本白白的變成綠油油一片。阿伯還說照片要傳給他喔~也跟我們說過5.6天還可以來看,秧苗會長高很多! 後來再騎著單車往前拍攝,突然就下起了大雨,雨勢又快又急嚇死我們了,一邊哀號一邊守護相機,逃命似的回到黃老師家躲雨。這算是我們來的這幾天最大的一場雨了~不知道瀑布那邊的水有沒有變大了呢?

吃飽飽晚餐與飯後閒聊時光

    晚上和雄哥一家一起去玉里鎮吃牛排,好吃好吃~經過這幾次吃飯,發現鎮裡的物價真的不輸台北,食物沒有比較便宜。飯後和研究叔叔約好要一起吃剉冰,我們到對面的雜貨店吃冰配自種的青芒果,一邊聊著一些日常。研究叔叔真的非常熱情,都會跟我們分享很多種果樹、田裡有趣的事情,也會給我們吃很多水果、送一些小禮物,完全把我們當重要的客人在招待,真的很不好意思啊> <

(和研究叔叔一起吃冰)

在部落裡一直受到大家的照顧,都不知道該怎麼回報~ 或許就像雄哥說的,就把別人對我們的好感激在心,以後有機會就盡力去幫助更多的人,這樣就好了 :)

2017.07.16 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