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7 第七天 刷牙歌

田間拍攝 插秧是一門學問呢

    早上和阿竣約好七點要看插秧,於是吹著微風的早晨我們便騎著單車出發。今天一整天都是一樣陰涼,大約是清晨下過雨,田間的石子路積著一漥一漥的泥水,騎過時都怕輪子濺起太大的水花。鐵份橋旁這一整片的稻田,現在大約進行到打田、收尾的動作,可以看到耕耘機開過將泥土整平,再用小台的機器行走一次加強整平。正在打田(就是把收割完稻穗後田裡剩下的稻梗都翻起來,也做翻土的動作,把泥土弄鬆再放水讓地休息)的田畝就會有白鷺鷥跟在後面;如果是在收割則會有一群不怕機器的小鳥跟前跟後,在收割機開過的路上撿穀子吃,住這裡的鳥真幸福,每天都可以吃好多XD

(插秧機駛過水田,鋪下8排秧苗)

    當開始飄起毛毛雨時我們也到了阿竣爸爸的田,前幾天都只有看到出箱(一盤一盤的秧苗),一直沒有辦法好好想像到底插秧機要怎麼把這一盤子裡滿滿的秧苗分開。今天終於得到解答了!就是把一盤綠綠的秧苗連著泥土像草皮一樣放到插秧機的後面,像輸送帶利用重力的原理草皮會滑下去,秧苗就會被切割成一小搓一小搓的插進泥土,一次可以插8排,大大節省了人力。阿竣說插秧完有可能會有漏插的或是倒掉的,那這時候就需要再來補秧,補秧基本上就是跟古時候一樣彎下腰插秧,有機會也想體驗看看!

(一捲一捲準備插秧的苗,這樣一捲叫做一粒)

    做農的辛苦,要看天吃飯。今天拍攝到一半又開始下起小雨,我們急忙幫相機撐傘(人可以淋成落湯雞,但絕對要保護相機啊XD),但這點小雨才不足以讓農夫們打退堂鼓呢,照樣工作趁著還沒變成大雨趕快完成工作。像季節對工作的影響真的很大,如果前一陣子一直下雨,就會遲遲沒辦法收割;如果沒有陽光,作物也長不漂亮,農事真的是博大精深的學問,只有理論是不行的,從一片雲、感受空氣中的濕氣來預測天氣、掌握各個步驟的時機和照顧方法,像小寶寶一樣呵護這些作物,它們才有機會為你帶來美好的豐收。

潔牙教學長輩篇 我們後面都沒有牙齒了啦!

    九點在關懷站教阿公阿嬤刷牙,前幾天真的蠻緊張的,因為也沒有這樣教一群長輩的經驗。一開始我們解釋了刷牙歌跟教他們唱歌、加動作,阿公阿嬤真的是太可愛太捧場了!我們在前面帶動唱,他們都會跟著跳(坐在椅子上做動作),有時候也開心的用族語互相聊幾句,很順利的學了刷牙歌。

(刷毛斜斜對準牙齦溝喔!)

後來我坐到桌子的中間教刷牙的步驟,問阿嬤們牙齒有幾個面~我拿模型指後面的牙齒要大家一起算算看是不是有5個面咧,阿嬤笑說「我們後面都沒有牙齒了啦!所以不是5個面~」,然後大家哈哈大笑,互動蠻熱絡的,感覺都有專心在聽,我好開心~進入刷牙的程序,其實我有在想:刷得有沒有很標準對這些7.80歲的阿嬤來說可能沒有很重要,有記得刷、少吃檳榔可能就很好了~因為檳榔就是這裡很多人的必需品,如果愛吃的話其實再怎麼刷牙,也沒辦法說變得很白很乾淨;而且長輩們多半嘴巴裡都是假牙居多,刷牙反而變得省事,只要刷幾顆就好XD 所以我步驟沒有說講得很慢、一直重複,就是這樣順順的刷過去,當我說到刷裡面的牙齒要立起來刷時,有阿嬤也做了一樣的動作,學看看對不對,真的很可愛!長輩們都很認真聽,還說我是小老師,比小朋友更有學習的專注度,只是可能一樣要掌握上課的時間,太長的話可能會分心或就聽不下去了!

(潔牙教學前阿嬤們有跳早操,很有活力)

    這裡的長輩牙齒狀況多半不好,大部分都是有活動假牙,也有吃檳榔。另外一部份就恰好相反,應該是沒在吃檳榔,牙齒狀況也很不錯,幾乎都還在也保持得挺乾淨。因為在教室上課,沒辦法請大家真的刷看看(主要是這樣我們人手也不足,無法照顧到每個人),禮拜三上課會再請大家複習一下刷牙技巧,並且教我覺得在這裡更重要的口腔癌宣導和一些自我檢查、健保提供的資源等等。

萌萌幼犬,小小毛毛的融化人心

(超可愛狗寶)

    在教堂外面突然看到好幾支超小幼犬在馬路邊搖著尾巴,搖頭晃腦呆呆的聞來聞去。是旁邊這家養的母狗所生的一窩幼犬,媽媽平時綁在花圃旁,寶寶們就自己在旁邊的角落陰暗處睡成一坨。鄉下養狗狗的態度就是比較放養型,吃甚麼東西有剩一些就餵狗,這些狗寶寶就讓他們自由跑,能不能平安長大也要看牠們的本事了。在這裡的狗狗反而比較不擔心會餓死,因為是鄉下大家吃飯時都會在外面或是一樓,順手就給牠們吃一點;阿姨是有說我們可以幫忙問問有沒有人想領養,但我也不知道讓牠們離開這裡到其他縣市去好不好?但如果能有人給牠們很多愛那當然是很好,可以不愁吃不怕冷!如果真的有興趣的人再跟我說~~~(狗狗有好幾隻,媽媽是偏小的土狗,真的超可愛> <)

(徹底征服海琦的小可愛)
(喜歡被摸摸按摩的狗寶)

夜晚,日常

    晚上吃小蘭姐煮的晚餐~吃了一些很大片的石蓮花,和一種南瓜做的餅(外表像炸雞塊哈哈),都很好吃!看了一部電影後跟他們一家人道別~回到家附近又遇到小朋友們,我們在教堂玩了一會兒後送他們回家,熱情的一家人正在唱卡拉OK,盛情難卻之下我們也唱了一首哈哈,唱我是隻小小鳥~最後的高音整個唱不上去,但大家還是好high!叔叔阿姨們的歡呼尖叫聲很特別,會有一個「啊~WE~」的呼聲,超Q的!回家後和黃老師從台東回來的家人一起吃了水果,聊一聊天~阿姨說明天要幫我取個山地名字,好期待!

一下子7天就過去了,突然覺得15天也好短啊~小朋友跟我們越來越熟,希望最後離別時他們不要太難過> <

2017.07.17 23:30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