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4 第四天 粉絲專頁開課囉

熬夜後遺症,賴床啦!

    這天早上實在是爬不起來,在家裡拖拖拖到快中午才跟關懷站的長輩們共進午餐,阿嬤說這些菜都是開心農場種的(就是他們在教堂後面自己種的喔!),每天吃完飯後都會留一些給「布希」吃,bu-shi就是阿美族語裡貓的意思,整個社區有好多貓密度不輸猴硐,尤其是教堂附近就有固定幾個小夥伴,爸爸媽媽帶小貓,非常可愛。

(美國總統 布希)

關懷站的工作是在一、三、五的早上帶長輩們做一些手工藝,今天看到他們的成品,是貓咪造型的咖啡盆栽~這裡的姐姐真的是用心的付出,下午我們在那裏準備課程時,姊姊就在準備下次做風鈴的材料、還有許多行政的文件,辛苦了!其實覺得部落裡有這些年輕的力量是很棒的,年輕人懂電腦、懂怎麼去獲取外面的資源,再去感染周遭較年長的長輩,是很好的一件事

(關懷站日常 阿嬤種的咖啡豆包裝好了!)

    下午遇到很多小朋友在玩,跟他們約好明天下午4點要教他們刷牙,希望會記得!

 

服務第一站 粉絲專頁知多少

    晚餐後迎來這次蹲點的第一個正式服務內容!就是為部落的婦女上粉絲專頁的課程~課程內容的規劃分成三個部分:1.介紹粉專的功能和這附近有在運用的單位有哪些 2.比較FB個人帳號、社團、粉絲專頁這三個功能有何不同 3.實際帶大家用手機創立一個粉專看看。很開心來上課的阿姨好多,高中小朋友也捧場的來聽,大家真的是有反應的在學習,讓我們好感動> < 一步一步帶著創立專頁,期待未來或許有機會可以用來推廣自家的農產品,甚至行銷出去。對一些阿姨來說或許這樣的速度還是有點太快了,但一個會了以後可以教另一個,應該是有帶來一點好的影響力吧!在關懷站中,每個大人都認真的拿著手機操作,也不會覺得我們年紀小就不尊重我們,能有這樣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海婷上課中)

(可愛的弟弟想跟我們玩,但我們在上課所以好無聊的表情~)

    其實在我們來之前是有規劃三堂的3C課程,但因為農忙大家的時間都不多,原本只有這次的時間可以上課。這堂課的尾聲海琦播了用手機版威力導演剪出來的短片,吸引阿姨們要不要上下一堂課,沒想到反應還不錯!所以很開心的下禮拜四晚上8點就會有第二堂課誕生了!到時候我們會教用手機剪輯影片、照片,希望也能順利囉!

部落青年 專注理想、用心耕耘

    課程結束後在教會外的廣場雄哥為我們引薦了一位年輕的農人,個性豪爽好聊天,他是少數留在部落耕作的青年─洪暄竣。

(我們在司令台聊天 小喝啤酒)

暄竣跟我同年,高中畢業之後就選擇留在這裡繼續耕作;他說他從小就喜歡這種做農的感覺,看著細心照顧的作物慢慢生長,辛苦工作後迎來收成,心中會有很大的喜悅。我們在教會的司令台前聊了好久的天~聊稻米生長的過程,需要做哪些工作、需要注意甚麼事情,例如:在稻苗還沒長大的時候晚上都要去田裡巡一巡,看有沒有水鴨去玩稻子,把它們從土裡拔出來!還有如果稻米在灌漿之前遇到風災水災,稻米就不會形成,就會變成白白的空包彈。也聊到他們小時候快樂的童年回憶,大家一起夜遊看螢火蟲啦、颱風天硬要跑去瀑布玩啦、偷喝酒喝到天亮回家被罵到臭頭啦、晚上在教會前的廣場33鬥牛等等。他說在他小時候這裡的小孩子是很多的,現在就比較少了,晚上常常大家會聚在一起聊聊天,分享生活,不論是不是自己的兄弟姊妹,鄰居間感情都很好。和我們一起聊天的還有一個高三的弟弟,很有趣的心情─我還以為高中生會對我們聊天比較沒興趣,沒想到他是一個很棒的聆聽者,今天遇到的這兩個男孩子都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在聊天的過程中我時不時就會被感動到。我們一路聊到12點多,還去河堤邊看星星,那裏還有幾隻親人的小貓來湊熱鬧,我好喜歡這種聊天的感覺,雖然沒有共同的生命經驗,卻能從對談中去想像那些快樂或辛苦的時光,例如他給我們看影片,豐年祭青年們聚在一起,拿著把吉他一起唱歌、喝酒、聊天跳舞,這樣的生活我也好像親自體會看看!

    今天很開心能認識新朋友~之後有約好再去正式訪問和去稻田拜訪他工作,很期待!

2017.07.15 15:00 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