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21 第十一天 夜市

艷陽高照

    今天的天氣很好,天空一片乾淨的藍,相對的氣溫也高得不像話。早上我們先到教堂拍小朋友玩耍,早上有依函、語柔和阿拉丟在騎腳特車,後來我們要離開去拍其他景的時候依函就暴走生氣了> < 可能是來的前幾天比較有空,都陪她玩到她回家,現在不行她就不平衡,一直拖著我們的衣服包包加尖叫不讓我們離開。小朋友很喜歡有大姊姊陪她們玩,依函可能因為沒有兄弟姊妹更黏人,現在還不敢讓她知道我們哪天要回家,怕她會很傷心QQ

(三個妹妹在畫畫,難得好乖)

    接著到社區周圍拍攝需要的一些風景,其實晚上再回想部落讓我們自己感動的畫面是甚麼?常常都是拍不到的東西。當你中午騎著腳踏車經過別人家門口,會有人問你吃飯了嗎?直接叫你來吃飯喔~ 當遇到酒喝多了的人來找你講話,會有人來幫你解圍或關心妳們的安全;當服務計畫中在上課的時候,會有阿姨姊姊互相教學;當你到阿嬤家拜訪,阿嬤就會趕快搬出椅子說「地上髒髒」,要你坐椅子上;當你睡過頭沒起床,發現小朋友都在找你、等你好久了!好客熱情的哥哥姊姊叔叔阿姨都會想帶我們到處去玩去看看。

鐵份除了有美麗的風景,其實更美麗的是都市裡缺少的─人與人之間少一點算計、多一些真誠的關係。

阿嬤我們回來了!

    中午在關懷站吃飯看到兩個新面孔,看起來像大學生,也不太像這裡的居民,原本以為是返鄉學子就上前詢問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去年有來鐵份這邊服務過的陽明大學生,剛好江珠粉阿嬤是他們關懷的個案,所以今年暑假也回來看看她。這種自發性回來的服務學生真的很棒,與一個地區的羈絆經常會隨著時間和距離而消散,即便服務的當下很感動,也容易慢慢忘卻。願意回來的人真的不錯,如果過了兩年三年還會常常回來探望的人就更難得了。我自己也會常常思考這個問題,常常想「如果有時間一定再回來!」,但當真的有空閒的時候,往往已經排了其他行程;所以要把這種衝動好好記下來─如果有機會我要加深和鐵份的緣分,有機會想再回來~

星期五的玉里夜市

    晚上雄哥一家帶我們一起去逛逛玉里夜市!一個禮拜只有一天,今天不逛就沒機會了,所以不管怎樣還是要去一下!到了才發現人潮真的不少,我們邊吃飯佩儒他們一直看到認識的同學,大概玉里的年輕人禮拜五都要來覓食一下吧~來到夜市當然就是要多吃,我們吃了土虱、蚵仔煎、椰仁乳,另外買了地瓜球、花枝丸、飲料回去要給小朋友吃和自己當宵夜哈哈哈!

(玉里夜市吃晚餐~)

回鐵份後去拜訪莊家,叔叔說這夜市一個禮拜的每一天都到花蓮的其它鎮區擺攤,是巡迴演出的概念。晚上叔叔們說明天要做很多工作:柚子園要打藥、稻田要施肥、要混土播種,星期六不用上班,卻是滿滿的工作日~加油!

2017.07.21 海婷&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