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23 第十三天 高歌

撒下滿滿種子,一盤一盤都是希望

        一大早六點接到研究的電話,便趕緊到莊家紀錄「播種」。昨天混完土後將土裝成一盤一盤,今天把他們整齊排開,開始播種。播種的程序可真多,要先灑下滿滿的已發芽的種子,確保每一盤的每個角落都有種子,到時候插秧機工作才不會有一塊禿禿的沒得插。接下來要澆水,確保每一盤都濕透,再來噴灑消毒劑來殺菌,最後在種子上覆一層滿滿的土壤,將一盒一盒種子堆疊起來等待好好發芽。這樣的工程一做下來就是將近兩小時,從太陽還沒升起的陰涼天氣做到太陽出來氣溫驟升,叔叔們的汗一直流,手邊的事情也沒停下。灑種、澆水、噴藥、覆土,這些步驟看起來普通,但叔叔們可是做得嚴謹。因為每個小環節有問題,都會造成之後的麻煩,而農家事沒時間再給你第二遍,如果秧苗出了差錯就趕不上插秧的時間。我也幫忙撒了一些土和搬送種好的秧苗盤,才在太陽底下走動一下下我就覺得口渴、爆汗,農人卻是每天這樣和日曬雨淋對抗著,讓我想到一首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真正看到了才知道,果真是如此!

(戴阿嬤搬起播完種的盤子)

插秧 轉轉轉轉

        緊接著我們去看一個阿伯家插秧,這次和上次看插秧的天氣差很多,太陽超大,我們用相機拍攝都看不太到螢幕,頭頂像是要燒起來了。這次阿伯邀請我們上插秧機看看,海琦就跑上去拍攝,機器一開她趕緊抓穩旁邊的柱子,免得連人帶機一起泡「泥」,我們都會笑說相機比人重要,如果摔進去要把手舉高保護相機。看到插秧機下方的刀片轉一圈一圈把秧苗「兜兜兜」整齊地插進土裡,真是件療癒的事,大太陽底下工作的農人辛苦了!

(海琦在插秧機上拍照)

終於見到海洋

      常常我們想到花蓮就會想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殊不知其實花蓮也不是每個地方都看得到海,就像不是每個地方的特產都是麻糬!像我們這次蹲點的鐵份就是位於花東縱谷平原,被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包夾,所見景色是片片稻田與層層疊疊的山巒、白雲,是看不到海洋的!記得研究說他16歲才第一次看到海,當時整個看傻了眼,怎麼會有這麼多水咧?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對於五光十色的世界我們這個時代的小孩早已看的稀疏平常,彷彿沒有甚麼能讓我們看得落下淚來,也讓我們早早就失去了被感動的能力吧。回想起我第一次看海是甚麼時候,大概是小嬰兒的時候!很難想像到高中才第一次看海是甚麼心情,應該是非常澎湃吧!

        所以當雄哥說要帶我們去海邊的時候,真的是很心動!不管怎樣就是放下手邊紀錄片的進度出發囉哈哈哈!中午在雄哥家我們當小廚師,煮水餃跟沒味道的湯大家一起吃,好險水餃沒失敗,超怕我們殘破的廚藝讓大家沒午餐吃的哈哈,吃完飯雄哥還高歌了一曲喔,還客氣地說自己唱歌最難聽的,但明明也很有韻味! 下午雄哥開著車帶我們走「玉長公路」,玉里到長濱,從花蓮橫跨海岸山脈到達台東,從前要繞好大一圈才能到達海邊,現在這條路通了!從玉里到東海岸只要30.40分鐘的車程,方便許多過了玉長隧道的洞口我們來到台東,左手邊看過去是一片蔚藍的海洋,花東真是美麗的地方,有著一級棒的風景啊!

(去海邊必拍的跳跳照!)

        到了海灘我們開心下去踏浪,腳碰到冰冰涼涼的海水好舒服!和崑立、佩儒在那裏玩耍一陣子,可能是太陽還高照,海灘還沒有擠滿一堆遊客,但反而讓人覺得很清幽自在。回程的路上我們到玉里本甜冰店吃冰 (沒錯就是第零天雄哥帶我們兩個去吃,我忘記名字的冰店啦!),我們發現這裡的人真的超愛吃冰的,幾乎每天都要吃到冰,可能是因為實在太熱啦,吃冰就是最棒的享受~~~

縱酒高歌,誰比得上原住民!

      晚上阿竣邀請我們一起去玉里的好樂迪唱歌,和部落裡一些叔叔阿姨、小朋友們一起慶祝上一期的辛苦收穫,以及歡迎我們兩個的到來。很謝謝阿竣的邀約,讓我們在等不到豐年祭的七月還有機會聽到這麼厲害的歌聲!進到包廂裡面就看到陸陸續續「好幾打啤酒」一起搬了進來真的壯觀,原本是說一人一手,我跟海琦也有,但是我們實在沒這麼會喝所以就喝紅茶XD

        開唱之後真是各種驚豔連連,你不得不佩服大家用啤酒開嗓,他們說這還是小喝一下而已,豐年祭的時候整箱整箱的啤酒在喝的,酒量超好啊!其中一個叔叔說:「我們原住民喝完酒就喜歡飆高音!」,每個人一開口不誇張都像歌神一樣!那個高亢、嘹亮的聲音,或是微啞的渾厚嗓音,唱到激動處麥克風要拿超遠才不會爆音,聽他們唱歌真是一種享受,我們都不想點了,聽他們唱就很開心啦!小朋友也很可愛,6.7個小孩子也點了不少流行歌,記得我們那年紀還只會唱兩隻老虎這種兒歌吧!我們兩個只要和其他人一起合唱,聲音絕對是被蓋過去,就算麥克風貼在嘴巴上也沒用哈哈。這是一個開心的夜晚~第一次和一些初次見面的朋友一起唱歌,但大家都好熱情的照顧我們,充分感受到原住民的好客之情!

老媽表示:你們怎麼一直在玩咧~~~?剩下幾天當然要好好把握好好玩呀!:D

2017.07.23  海婷&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