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9 第九天 澎澎車

希望口腔癌可以遠離你們

    早上有一小段時間跟關懷站的阿公阿嬤們做口腔癌的宣導,其實在這種抽菸、喝酒、吃檳榔很日常的部落(甚至我上課前幾分鐘阿嬤們正在互相分享檳榔吃),講這種口腔癌的東西特別不好意思。因為絕對不是覺得這樣的傳統文化不好,而是這些東西實在對人體有害,想要長輩們都能健健康康的,這些知識就還是必須要知道。所以說話都要有根據,檳榔哪裡不好了?跟口腔癌的關係有多大?流行病學、簡單自我檢查等等;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幫忙宣導篩檢這件事,因為現在18歲以上的原住民就可以兩年一次去做檢查了,有這樣好的資源當然要把握利用。幸好阿嬤們沒有比我更不好意思,也是認真地聽完了!相信我不是第一個來宣導這件事的人,但或許長輩們聽完會願意每天少吃一顆,那也是有一點點好的影響了。

(摸摸看脖子有沒有硬硬不會動的腫塊捏?)

部落文化關懷站─長輩的生活畫上一些色彩

    關懷站一開站阿菊姊姊都會幫老人家量血壓、帶動跳健康操,再開始一天的活動。今天下午訪問了阿菊姊姊(王春菊),很好奇她的經歷和對部落老人照顧、關懷站經營等等的看法。其實這幾天下來我很欣賞姐姐的待人處事態度,每次有活動都是全力以赴,很活潑很有朝氣地去帶動老人家,讓關懷站都活了起來。訪談的過程中得知了姐姐因為家人健康的因素,以及小蘭姐、雄哥招攬,毅然決然放棄在外地的工作,決定回來家鄉投身老人關懷站的工作。從手工藝品的發想、準備材料教長輩製作,關懷站的其他瑣事、課程安排等等,阿菊姐姐都用心的在準備,她跟我們分享長輩點點滴滴的照片時,眼睛裡的那道光、那種喜悅很令人感動!她是如此真心想為部落做些甚麼,也好希望大家能共同來努力。

(關懷站一隅,阿公阿嬤做的美麗手工藝品)

參見高聳入雲的大榕樹

(停在溪水旁的澎澎車,載我們上山)

    下午敏偉叔叔開澎澎車(一台農用搬運車)載我們到山上看景色。第一次坐這種車子感到很新鮮,啟動和行駛中都會這樣咚咚咚咚咚晃整路,雖然速度不快但是換檔就可以爬上山路。我們看到了久遠以前做農上山時走的山坡路,十分陡峭,在開通柏油路之後那條小徑已經荒廢消失了,但當時作為休息站的大榕樹依然挺立,巨大的榕樹爺爺大概要5.6個人環抱才能抱住,開出茂密的枝葉為從前辛苦的農人提供遮蔭;一旁有幾個小石椅可以坐著乘涼,叔叔們說從前旁邊甚至有水池,讓駝重物的牛隻有地方可以休息喝水。

(大榕樹,作為來往農人的休息站)

    路上還看到了存放器械和提供休憩的工寮,裡面有許多工具和簡易的床,讓農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路的兩旁都是東豐文旦,這幾天訪問好多人都說了一樣的事─由於東豐文旦很好吃,但知名度沒有麻豆文旦等等來的高,所以商人都會帶著「麻豆文旦」的箱子來裝「東豐文旦」,這裏的農人賺到的利潤也不多,一些好處可能都被中間的商人賺走了。很可惜,玉里這邊好山好水,作物也都很鮮甜好吃,就是缺少一些話題性和包裝方式來把它發揚光大,對這裡的農民來說也好吃虧。在山坡邊也看到了一片金針花海─傳說中東豐三大作物之一,因為平地金針已經採收了,所以要到山上才會看到採收期較晚的山地金針。前幾天有造訪鐵份瀑布的下游出水口,這次跑到了上游來~來到鐵份的第九天,終於有機會玩玩水了!把腳泡進冰涼的溪水中試圖抓螃蟹,還看到一些小青蛙,這裡水質真的很不錯~

(海琦抓到的小螃蟹!)

    環著山壁慢慢繞下來,可以看到玉里鎮和一片片稻田的景色,在黃昏時分太陽躲在綿密的白雲後面,透出一條條神聖的光線照到對面的山巒上,非常美麗;我們都要好好珍惜這片台灣東海岸的風景,愛護環境使之生生不息。

婚喪喜慶都捧場 鐵份的多元文化

    晚上訪問研究叔叔,因為他們家是客家人,我們就很好奇在這邊和阿美族的相處有沒有密切,文化之間如何一起共榮。研究笑說這裡哪一家不認識?婚喪喜慶都會去捧場~這裡已經是多元的文化融合,不分種族大家感情都不錯,小時候也會跟著一起去教堂玩耍聽彌撒(在那個年代麵粉等物資也會透過教會來發放),有很多在教堂的回憶。研究叔叔一家都很認真工作,每天每天的工作馬不停蹄,充分體現了我們印象中客家人簡樸刻苦工作的精神啊!

(早晨走進田埂間拍攝)

2017.07.20 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