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0 第零天 啟程

啟程

    (圖:收拾行囊準備出發囉)

    提著手中大包小包的行囊,揮別台北濛濛的天色,我們踏上前往花蓮鐵份的旅程。三個多小時的車程,載著我們的惴惴不安和滿心期待;看著窗外的景色,車窗劃過一棟棟房、一重重山,再到一片片稻田,最終普悠瑪將我們輕放在玉里火車站。陽光就這樣灑下來,沒有任何一絲汙染的撒落,望向火車站的站牌,終於到了。

初識雄哥

    在車站外等待我們已久的就是傳說中的雄哥了!和電話中給我的形象一樣,是個非常熱心且有趣的叔叔!一起去吃了馬蓋先玉里麵,和好吃的冰(忘記店名了);從雄哥的口中彷彿就能一窺這個部落的生活型態,步調是緩緩地,農人們以平穩的節奏去安排農事的時機,收割、翻土、插秧,一級產業餵養了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和大自然共依共存使得這部落得以生生不息。

舒適的住所

(圖:鐵份稻田)

    休旅車駛離商店林立的火車站商圈,來到東豐里的鐵份部落,首先拜訪我們這幾天的家─黃老師的家,老師是個慈眉善目的老人家,為我們打理了舒適的房間,真的非常感謝!安頓好行李、休息一會兒,雄哥帶我們認識小蘭姐和關懷站的姐姐,一起討論服務有關的可行性和困難之處。從談話中能去體會居民們習慣於現在的生活型態,對於改變、或學習一些無關生活的技能可能較無興致,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所謂的服務是自己想要帶給當地哪些東西?還是當地真正需要這些東西?或許我們所學所知所能帶來的幫助不會是他們最需要的,但還是希望會有一小部份的人願意來聽聽看,靜待小蘭姐的好消息囉:)

鐵份兜風

(圖:山腰遠眺的風景)

    我們在雄哥的帶領之下,爬上了山腰,遠眺鐵份的景色。這是一個小小的部落,被森綠的山巒和靜如止水的稻田包圍著,靜靜的靜靜的,是美麗的一幅畫作。沿途看到了這裡的主作物:文旦、稻米、金針,這個季節稻米剛收割完畢,農人正在翻土,翻土完泡水,田面上的水不起波瀾時彷彿一面面大鏡子,映照漫天翻攪的白雲,景色澄澈、空氣香甜。

夜晚

    晚上認識了雄哥的兩位小孩,和可愛的一家人一起去吃了晚餐,非常感謝他們細心的照顧!讓我們在外還有像家一樣溫暖的感覺:) 回到住所和黃老師與師母、幾位家人一起吃水果;老師和我們分享了一些生活小事,伴隨著師母小小的歌聲,這是一個平凡的夜晚,感受到一絲不捨和對生命的無奈,卻更感受到一股堅定的溫暖之情。

    明天又是全新的挑戰!加油!                                                                     2017.07.10 23:00 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