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2 第二天 單車趴趴走

揣著痠痛的屁股,向陽前進

    昨天晚上認識戴阿嬤一家人,「研究」叔叔很熱心地說今天早上要帶我們去走走。一大早六點出門,叔叔就已經到我們家門前了!我們騎著單車往鐵份瀑布前進,叔叔會沿路停下來跟我們講解植物,還有這邊種植作物的生態,路上遇到一種好吃的果實像草莓一樣,就直接摘來吃,甜甜黏黏的很有趣!

(海琦吃水果 這表情XDD)

這邊有一陣子沒有好好下雨了,河床都裸露出來,連帶的我們沿著瀑布的下游往上溯源時,也都是乾涸的狀況,研究叔叔說在颱風或是雨季的時候,這邊都可以抓蝦抓魚,如果我們有遇到這個季節也可以體驗一下!(超想的)

    鐵份瀑布的出水口很漂亮,隱藏在一段石壁之後,就像故事中描述的世外桃源,以為這條路走下去是普通的景色,沒想到轉個彎竟然別有洞天,瀑布和底下的小湖被果綠色的山壁環繞,坐在這裡思考生命感覺就能耗上一下午。

(鐵份瀑布)

筆直前進,逆時針旋轉,一圈又一圈的收割

    接著去看阿富叔叔用收割機收割稻穀。另一個莊叔叔說,過去用人力耕種的時代,三甲的地,大約要10個人一起來割個三天半才能做的完,而且都要是師傅等級的;但現在機械化的緣故,這麼大的地一個人花一天就能割完,時代的變遷讓購買機械設備成為了必然,耕作所需投資的金額也上升,當農夫不再是窮人也能做的事了。收割機的速度非常的快,所開過之處後面會有一群鳥跟著吃掉下來的稻穀,場面很可愛!一排排稻穗整齊的滑過機器的側邊,當收割完一塊田地就會洩貨;像巨大水龍頭一打開,金黃飽滿的穀子就會嘩啦嘩啦地流出,流進了很大的貨櫃車。

(割稻機前進中)

    回程時已接近11點,太陽非常的殘酷。路途中看見一些人的田裡穿梭,就近詢問一下原來是在養秧苗。阿伯說這一籃一籃的是泡好、已經發芽的稻米,一開始是白色的,長大一些些會變成黃色的,再長大會變成綠色的,非常的有趣,整片田裡籃籃地白黃綠相間,也是一種美麗景色。我們後來有走下田裡的水溝去體驗一下,軟爛的泥巴跟一旁的灑水系統,其實讓身體清涼不少。這個阿伯,不喜歡拍照。他說20年前有人來,給他拍一張拿著鋤頭的照片,而20年後,他依然是拿著鋤頭。可能是感歎自己的生活經過歲月的洗禮依然沒什麼改變,言語中也透露出一些對生活的無奈。

(踩進田裡感受泥土)

與孩子的邂逅

    在這裡看到新面孔的小朋友對我們來說都是很溫馨的事,這邊的孩子不怕生,很喜歡和人玩耍。今天就有認識了4~5個小孩子,他們白天還要去學校上課,下午才回來,這裡也提出一個小反思:究竟我們的教育是要以都市人的觀點盡可能將小孩子留在學校上課,還是尊重鄉村的生活方式,讓小孩子在上學一整學期後,能回到自己的村落、田裡好好地玩耍?是兩難,我們怕鄉村的孩子沒有這麼做長大後跟不上都市的腳步,卻也讓鄉村純樸的文化和精神漸漸消失。

 (小朋友2號 語柔)

晚餐與飯後的稻田冒險

    今天晚上和莊家一起吃飯,阿嬤煮的菜非常好吃,簡單幾樣家常菜和客家人特別的酸菜湯,還有冰冰涼涼的南瓜湯!吃完飯後我們和莊叔叔去稻田裡流浪,一路開車經過高寮部落和觀音部落,到了田裡去蒐集稻梗。想想覺得真的很有趣,在台北我們絕不會輕易接近陌生人,更不會到別人家裡蹭飯、跳上別人的車去兜風;但是在鐵份一切都變得更加自然了,居民都讓你感受到從心而發的善良,能夠敞開心胸去相信他們。夜晚的稻田烏漆嘛黑,我們帶著頭燈下田(是很厲害的頭燈!可以照到天空蠻高的地方呢),將白天割稻後留下的一束束稻梗蒐集起來結成捆。

(莊叔叔在稻田中現場編的葉子)

叔叔說這些是他教學國小稻藝比賽用的,用這些曬乾純白的稻梗來做成一件巨大的裝置藝術!每一個作品的完成都是一家人一個月辛勤的成果,每天晚上都編織到半夜才休息,雖然辛苦但參加比賽上台領獎的那刻阿嬤會很高興(阿嬤真的可愛~),期待他們這次的作品!

 

今天和關懷站的姐姐確定了服務的時間,明天就要好好準備了!

https://www.facebook.com/mgg.chow/videos/1555354771150413/

↑↑↑海琦每天都會剪輯,在FB分享一整天下來的小影片,歡迎大家去看看喔!!!!!

 

2017.07.12 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