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24 第十四天 安通溫泉

蹲點日常

        一早起來往稻田的方向騎去,經過黃連有阿伯的家,看到前幾天剛出箱的秧苗已經長得高高的了!覆上黑色的帆布正在享受SPA一樣的水霧。這時在水霧形成的簾幕間出現了一道彩虹~台北俗如我們就驚奇連連地一直拍這個景象─出現在秧苗之上的虹,如此充滿活力,象徵了底下這批翠綠秧苗即將帶給農人下一期滿滿的希望。

(秧苗之上出現一道彩虹)

        接著到教堂陪伴小朋友,依函今天帶了玩具來,這次帶了「小小醫生組」,我們的出現讓她終於有了兩個病人,馬上被抓去看病XD 一開始要用聽診器,她說只能聽手腳不能聽肚子,然後聽完就要直接打針、拔牙齒(?)、貼OK蹦、吃藥,病就好了!小朋友的邏輯真的很可愛,我們就只要躺在那裏裝病她自己就可以忙得很開心了。接近中午就和關懷站長輩們一起吃飯,這就是我們白天的蹲點日常。(依函幫海婷拔牙齒 "奇怪我明明說手在痛耶?")

如果蹲點可以重來,我想在出發前多思考能不能為留在這裡的小朋友設計一些課程,或是多準備一些可以機會教育的題材,比如說她們好像很喜歡拍照─可以設計走走拍拍的行程,喜歡唱歌─設計能認識音樂、一起唱歌的課程。不過這趟旅程已經到了最後幾天,就好好把握陪伴他們的時光吧!

訪問串燒 馬不停蹄

        中午先去幸福打氣站訪問阿德,上一次訪問的雜音太多只好再來一次XD在等待阿德回家的時間,也跟老闆娘─阿水聊了一下子,阿姨人非常好(還請我們吃吃喝喝),跟我們說了這家鐵份最大的雜貨店如何開創、阿姨嫁來台灣後如何努力再努力去適應這裡的語言跟生活,聽完只能說媽媽真偉大!母親為了小孩子再怎麼累、再怎麼辛苦日子都可以咬牙撐過,只要孩子平平安安長大。訪問完阿德,聽阿姨說稍早水田裡出現水鴨在玩秧苗!想要紀錄一下這個畫面,所以阿德就載我(海婷)去附近水田看看,殊不知因為到了大中午,太陽大的不像話,田裡空蕩蕩的連一根羽毛都沒有看到~可能小鳥們也跑去避暑啦!

(洪暄德,阿德被訪問中,說著關於音樂、傳統與傳承)

(中午的田間小路,天氣超好,鳥都不出來了)

        下午馬不停蹄前往儲蓄互助社訪問雄哥~這邊我們沒有考慮周全,因為訪問雄哥的都是統計類的問題,沒想到說這些統計並不是隨手可得,應該要提前幾天給雄哥準備一下的> < 但到了現場問出題目,真的很感謝雄哥用心、謹慎的為我們想解答,尤其是算鐵份部落的人口年齡結構時,雄哥整個超強大把這5~7鄰每一戶人家都畫出來,一個一個人名點出來,現場算出整個社區的人口結構。如果沒有在當地用心的觀察跟紀錄、對這片土地與人有濃厚的感情,誰會願意浪費自己的時間、精力為部落紀錄故事?紀錄興衰?各項數字雄哥都願意給予我們最新、正確的資料;其實戶政事務所做的戶口調查是一回事,往往會因為籍在人不在、生老病死等等而和現實情況有出入,紙本上的數字可能會騙人,所以如果想真正了解一個地區的人口情形,還是要和當地人多做詢問才會準確~

花蓮騎摩托車初體驗 來去泡溫泉

        晚上研究帶我們到東豐一鄰的周家厝去借摩托車,來到東豐里一鄰的這間大三合院,古色古香的木造建築也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聽這家人說,這家的長輩曾經擔任過日治時代的保正、還有民國初年的議長,是當地有名的大家。我們走進室內參觀,除了看到現在少見的木製結構、和年代久遠,據說是昭和時期的匾額(聽伯伯說原先匾額上是寫昭和19年,後來因民國政府來台才改成民國),還看到了兩張很有歷史價值的老照片,是老先生擔任議長時所拍的大合照,照片中大概有百餘人排排站好,和先總統蔣介石合影。這個家本身便是一個重要的文化資產,主人也希望能讓更多人有機會知道它的故事,希望未來如果有更好的包裝,或許也能成為一個富人文價值的觀光景點喔!

(周家厝是古老的木造建築)

和這家的年輕叔叔借了很新的摩托車,我們兩個都很緊張,作為駕照剛到手沒多久的菜鳥騎士,很怕自己騎不好(這又是隔一天的故事啦~)。晚上研究帶我們騎去「安通溫泉」,體驗花蓮有名的幾個溫泉之一!我們來到「玉溫泉」,這裡的泉水硫磺味比較沒這麼重,泡起來也很舒適,但夏天泡溫泉果然是不容易XD 一下就熱到受不了想沖冷泉,後來我們索性就把熱水流掉改泡冷水,哈哈超舒服的!泡完溫泉神清氣爽,吃個簡單的關東煮,再乘著涼涼的夜風騎回鐵份休息,回家後可能泡的太舒服了竟然直接睡著,結束美好的一天!(海琦騎士專心騎車中)(玉溫泉泡湯體驗)

2017.07.24 海婷&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