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8 第八天 訪談

小孩子

    這幾天和小朋友變熟了,他們都會主動來找我們。早上和黃老師家人一起吃早餐時,依函就突然出現在門口,要找我們出去玩,原定早上的工作是要討論訪問的題目,所以就帶著她到教堂工作。小朋友真的很可愛,完全坐不住,這才知道帶小孩子工作的家長真是辛苦啊~除了自己的工作,還要安撫小孩跟注意他們有沒有搞破壞XD 原本叫依函先自己玩,結果她說:「自己玩不好玩,我喜歡跟別人玩,都沒有人跟我玩。」小朋友的童言童語中透露出渴望玩伴、有人陪伴的期望,聽到了真的很不捨。早上的確沒有其他小朋友會跟她一起玩,她都陪阿嬤到教會工作,就在旁邊自己玩耍,我們這幾天來她真的很開心,終於有人陪她一起玩球、畫畫。我們也希望能有更多時間好好陪伴小孩子,小孩子就像一張白紙,如果我們能有更多時間,給他們一些好的影響(比如說說一些小故事,或是聊聊天),或是在他們心中留在一點希望的種子,我覺得這趟服務行會更有意義。晚餐後士玄和宇翔竟然跑到小蘭姐家外面找我們,自己過馬路嚇我們一跳!晚上訪問阿竣時兩個小毛頭也不安分地在旁邊玩,聲音都錄進去了,心裡氣得想把他們抓起來打屁股十大板XD

(晚上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能夠得到小朋友的愛是很幸運的事情,但也會不捨吧!我們就像萍水相逢,短暫出現在他們生命裡,他們卻會把我們看得很重要;就像之前每次出隊,遇到特別黏我們的小朋友我都會覺得有點捨不得,小朋友小小的腦袋裡可能不懂我們為甚麼不能留下來,又為甚麼沒辦法常常再來看他們。我很喜歡這裡遇到的每個小孩,如果不用拍紀錄片的話,我會想花更多時間在陪伴他們這件事上!今天晚上有點時間,我講了「拼被人送的禮」給他們聽~很慶幸之前口衛隊的訓練,讓我腦子裡還有這麼一個完整的故事,不用看繪本也能講,看他們兩個聽得蠻專心的,希望真的有理解這個施比受更有福的寓意哈哈。

(講拼被人送的禮)

訪問開始了!

    訪問內容終於有些頭緒,我們便加快腳步今天開始訪問的動作。下午拜訪了黃春梅、黃秋菊阿嬤,訪問阿嬤關於農作、部落情感的事。秋菊阿嬤說很難看到春梅阿嬤笑這麼開心、說這麼多話,因為老了之後一起聊天的伴沒有了,喉嚨不好又加上重聽,就不太喜歡說話。但今天阿嬤還唱了兩首歌,聊天的時候也蠻開心的,其實心裡知道長輩們是喜歡跟小孩子說話所以才那麼有精神。還有幾天的時間,之後早上也想去關懷站多參加陪伴長輩的活動!

(慈祥的春梅阿嬤)

    晚上訪問了阿竣,問他關於農作的甘苦談和身為青年人對留在部落的想法。在這個部落接觸各個年齡層的人,會發現大家的觀點都不太一樣,因為經歷不同或身上背負的擔子不同,就會用各個角度去思考;安於現狀、勇往直前、急於改變、緬懷過往,會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但會發現大家的初衷都一樣的,都是用自己的方式想讓鐵份更好;要如何讓大家能夠互相聆聽,整合意見來追求共同目標,從小小的鐵份到大大的台灣都是必須克服的課題。從阿竣身上可以看到年輕人特有的一種光芒,一種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感覺,希望他也能保持這樣的衝勁繼續努力~

    更晚的時候被幾個在喝酒聊天的叔叔阿伯找去聊聊,酒醉中帶有一絲語序混亂,但也聽到一些真情流露的心情。一些壯年人的想法,對部落的情感又比年輕一輩的更深,今天聽到正龍阿伯說的一句:「這些回鄉的人,不強求過都市的好日子,回來就是過樸實的生活,做自己的主人。」還交代我要筆記做起來,十分逗趣。從前部落較落後,工作機會少,年輕人為了生計只好去外面闖盪,但漸漸地勞工的價值越來越低,就會覺得不如回鄉吧!回家還能更自由自在的生活,環境也更乾淨更清幽。家─不論過了多久,依然是最美好的地方。

(和黃老師一家人用午餐~)

2017.07.18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