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13 第三天 哺檳榔

新戰略 各點突破!

    這天開始我們有點賴床,買完早餐之後又睡了一下大約9點多才出門。因為這裡的小朋友白天都要上課,所以沒有一個好時間把他們聚集起來一起教刷牙,但又不想放棄教小朋友的機會,所以決定從今天開始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抓到一個就教一個!早上和預估的一樣在教堂附近遇見了依函,我們教她刷牙歌的歌詞和怎麼拿牙刷,我個人還沒教過這麼小的小孩子(5)刷牙,所以也還在摸索怎麼開始。這次因為不想增加牙弓損壞的風險,就沒有借用口衛隊的牙弓,替代方案是我去Lab灌了3組標準模,用它來教學。依函還沒學到正式開始刷牙就被阿嬤叫回家了,下次遇到她再教!

(教依函刷牙)

    教學方式也蠻有心得的,我發現牙弓模型果然還是比較好用,因為可以固定上下顎的位置,也有紅紅的牙肉、白白的牙齒的區別,且用白石膏灌的模型較軟(當初想說牙齒是白色的,灌白色的應該比較好看),沒有黃石膏的觸感好。下次還有機會服務應該要帶arch

回歸最簡單的生活

    中午在神父他們住所中的廚房吃飯。其實每次和神父見面都會在心中想著,如果是我─我會願意為了服務別人,放棄自己的一切嗎?放棄原本優越的生活,孤身到鄉下來,每天吃著簡單樸實的飯菜、住簡單的小屋子,陪伴這裡的人成長。每次和神父一起吃飯,都蠻有感觸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如果這樣無欲無求的付出,又需要多大的心理力量來支撐呢?

吃檳榔初體驗 熱情的原民文化

    下午雄哥、小蘭姐帶我們去火車站領回程票,也一道去鎮裡辦事。途中我們先去探勘活動的場地,是個大廣場;在那裏我們吃下了人生第一顆檳榔XD 頭目跟我們分享他手中的包葉檳榔(族語聽起來像→椅子),首先呢要先咬掉檳榔子的蒂頭,就開始吃,然後第一口口水吐掉比較好,之後就可以吞了。

(海琦吃檳榔XD 吃完一直說喉嚨怪怪的)

檳榔本身沒什麼味道,味道像在吃草,然後口水吞下去會覺得喉嚨澀澀的,吐出來的汁液紅紅的,不知道是不是代表有包紅灰~頭目開玩笑地說吃檳榔好處很多捏,會有精神,還會變健康!雖然我在心裡希望他們少吃,但還是尊重文化,只有說一下哪有健康啦跟口腔癌有關係的~

    接著我們拜訪頭目家,他邀請我們一起吃冰。小蘭姐說他們以前常常都會到別人家串門子吃飯,在吃飯時間經過別人家門口就會被招攬進去一起吃,鄰居間彼此互相照顧,超溫馨!這在現在的都市根本不可能發生,打擾別人吃飯對我們來說是件好尷尬的事情。米苔目冰非常好吃,此時在停車場旁走出一隻雞,主人說這隻有14歲了!嚇死人~精神抖擻的大公雞腳上的鱗片超級厚,大搖大擺的走出來,主人說好幾次要殺但又捨不得殺,就留下來當寵物了。

(14歲大公雞)

    取完票我們去玉里鎮聽說必吃的臭豆腐店朝聖,排隊也排了一陣子,生意真的很好。大概是因為真的臭到不行,店家的捕蠅紙戰績好壯觀XD果然名不虛傳很好吃!小蘭姐笑說我們等下回去身上一定都是那個味道,所有人都知道我們吃臭豆腐~(事後證明真的,那味道留在衣服上一天都消散不去啊)

 (有名的橋頭臭豆腐)

溫馨的夜晚,接著趕工一波

    晚上在雄哥家一起吃晚餐,雖然是簡單的菜餚但真的好吃!我很欣賞這裡對待食物的態度,不過度精緻化、量也不會過多、不輕易將食物丟掉,每一餐煮的量都是差不多可以吃完這樣。飯後就一起吃些水果、冰品配電影,「大虎」是部不錯的電影,講述人與自然的相互尊重、不分物種的父愛和知恩圖報。11點開始我們回關懷站加快腳步準備明天要上的電腦課程,謝謝雄哥陪伴我們到3點多!真的辛苦了!這是一個簡單的一天,但仔細回想也有許多體驗,結論是熬夜趕工隔天睡超多的XD

2017.07.15 15:00 海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