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鐵份部落 - 2017.07.20 第十天 影片剪輯

豔陽下汗水和養分混著滴入稻田

    下午和阿竣約好拍攝施肥的場景,阿竣說施肥算是現在最辛苦的一個步驟,因為其他的步驟多半可以用機械來取代,但施肥的部分他還是喜歡用人力揹著肥料來噴灑。

(阿竣在田裡施肥)

意味著要走進稻田中的每個角落、在田中進進出出以確保每株小秧苗都能得到養分。在拍攝的過程中看到阿竣手腳麻利地穿梭在田埂之間,踩進水田中也走得很快;沒想到中間阿竣借我們的草帽掉進水田裡!海婷只好走下去撿起來,沒想到一踩下去不得了,原來水田的泥土這麼深啊,小腿的一半直接會陷在土裡,每走一步都要像拔蘿蔔一樣把腳拔出來,海婷走得像慢動作電影超緩慢,好不容易才把帽子撿回來~真是佩服阿竣的身手,能在田裡這麼穩也是不簡單耶!下午3點多太陽依舊非常毒辣,在陽光下待一陣子汗都是用噴的(好浮誇XD),相機都好燙;農人們真的很辛苦,這樣的好天氣適合工作,但卻是考驗體力和毅力的時刻,忍受高溫和陽光,讓汗水和養分一起滴入稻田,使作物茁壯。

阿嬤的辛酸誰人知

    傍晚訪問了江珠粉阿嬤,這位阿嬤非常親切,今年已經87歲了依然很喜歡聊天、分享。阿嬤說著他的故事,令人感受到時代的酸楚─從前從前阿嬤家小時候很窮,她的爸爸只想要她們早點嫁人、或是趕快去工作,所以阿嬤沒有讀書,現在國語可以通但是不太溜。認識阿公時也因為雙方家庭太窮所以沒錢結婚,就這樣生活在一起;生了許多子女,但長大後都到外地發展,在十幾年前阿公去世後,阿嬤便一個人獨居在部落裡。阿嬤說起她的人生,是辛苦的。忙忙碌碌的一生都在為了賺錢養家活口而努力,不停的工作,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背在背後帶上山一起工作,有時再揹一籃地瓜下來,真是很重很累!但是為了小孩子能有飯吃,這些歲月阿嬤還是咬牙撐過來了。現在的阿嬤因為老了不適合再去田裡工作,唯一比較有趣的生活就是一三五去關懷站參加課程、遊戲、和大家見面,不然每天一個人在家裡真的很無聊。其實三不五時有人來打擾一下這些長輩還蠻不錯的~讓這些阿公阿嬤有可以聊天的對象,多說說話,不然平時都沒機會講話;我們來阿嬤很開心,能夠陪伴阿嬤我們也很開心喔!

(訪問完江珠粉阿嬤開心合照)

姊姊、阿姨們化身為威力導演!

    晚上是我們這次服務計畫3C課程的第二堂─利用手機版威力導演練習剪輯影片。這次也有好幾個阿姨來捧場上課,我們也蠻感動的~即便白天工作可能很累,晚上還是願意來這邊聽我們上課!今天的主講者是海琦,海琦用手機連結電腦的方式,讓電腦螢幕上同步看到手機的操作,對於步驟的說明和學習方面都比只有截圖教學有更好的效果~

(海琦上課中,用手機同步投影在電腦上教學)

阿姨、姊姊們跟著螢幕上的步驟一步一步做出自己的影片,雖然過程中時常會卡關,但經過互相指導、幫忙,最後每個人都有做出來!手機版威力導演功能其實就蠻多的了,能夠剪接、上字幕、加圖案、調配音量轉場速度等等,海琦今天的課程規劃也是盡可能地讓大家嘗試這個APP的各種功能。或許對一些阿姨來說比較難上手,但一樣對這個APP有初步的認識跟嘗試之後,未來想要剪影片送給家人朋友或分享生活到網路上,就知道可以怎麼做了~剪輯影片這塊還有很多可以嘗試的地方,我們自己就有太多要學習的了!從8:009:30的夜晚時光,希望大家有覺得學到一些東西,喜歡今天的課程~

2017.07.20 海婷&海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