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蹲點第十四點 — 手作甜點日-吃黑糖粉粿

今日分享的小短片:https://youtu.be/_UcGKSsCyS4

2019/8/2

今天早上是我跟芷玲帶他們動手做黑糖粉粿,這也是我們兩個第一次嘗試做黑糖粉粿,所以也非常害怕會做失敗,不過其實做法以及需要準備的材料非常簡單。

 

材料有:樹薯粉、黑糖粉、冷水以及滾的熱水

 

步驟:

 

第一步:就是先把黑糖融進冷水裡。每個阿公、阿嬤都很認真、用心地攪拌。然後他們也會邊攪拌邊說:「喔~黑糖真香!」,超級可愛的!

 

第二步:就是把已經融好的黑糖水加入樹薯粉中,這一步要記得混合均勻,這樣做出來的粉粿才不會有些地方甜,有些地方不甜。而且吃起來也才不會有顆粒。

 

第三步:就是加入滾燙的熱水,這一步是我們幫阿公阿嬤倒的,因為怕他們可能拿不穩不小心把熱水灑出來燙到。

加入滾燙的熱水後,也是繼續攪拌均勻。


第四步:倒進容器中(注意!不能倒太深喔,不然在蒸的時候,會很難蒸熟,而且蒸太久口感也會不好!)

 

第五步: 拿去蒸,之後蒸到麵糊變成深咖啡色即可,記得不能蒸太久,不然可能粉粿就不會Q而是變硬梆梆囉。

 

第五步是我們今天遇到最大的困難點,因為我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判斷熟了沒有?

我們是用大蒸籠蒸,在蒸的過程,一直打開來看他熟了沒有?第一次拿出來,我們以為他熟了,但發現麵糊其實還是白白的,沒有熟。所以後來我們又把它放進蒸籠裡面繼續蒸,要看到麵糊變成深咖啡色、透明狀才是真正好了呦~

586406931.704339.JPG - 8/2

 

因為在蒸的過程樹薯粉會沈澱(也就是麵糊的部分),所以黑糖水就會浮在上層,後來我們將黑糖水倒進鍋子裡加水(這樣就不用另外加糖),冰進冰箱就變成夏天的消暑聖品:黑糖粉粿湯。

IMG_5371.JPG - 8/2

而有些切一切之後就放進冰箱,冰一陣子之後,等待它變冰冰涼涼時再將一塊塊黑糖粉粿沾花生粉,做成乾的,雖然一樣是黑糖粉粿,但是沾了花生粉的風味卻截然不同呢!

IMG_5369.JPG - 8/2

因為做了黑糖粉粿,今天下午我們特別有:將將將~點心時間,原本阿公阿嬤經過蒸爐的時候,都會一直問我們「咁無成功?有結凍嗎?」他們好像有點害怕不會結凍,也怕最後做出來的成品不能吃呢!但幸好今天下午他們吃的時候,每個都稱讚「好呷!」,看到他們很開心,我也覺得很開心。我們自己也有吃,我們覺得好好吃,甜甜QQ的,很成功呢!覺得好有成就感~

 

IMG_5385.JPG - 8/2
IMG_5375.JPG - 8/2

不過鑑於有些阿公、阿嬤有糖尿病,不能吃太多甜食,所以我們就給他們一點點而已,適量就好。

 

 

特別叮嚀:記得不要用隔熱碗(就像之前學校吃飯的那種碗,因為我們蒸了差不多30分鐘,結果還是一坨白白的麵糊)

 

然後賽花阿嬤很可愛,我們在做的時候一直問我們說:老師,啊你秤了多少樹薯粉、多少水什麼之類的比例,看來阿嬤很喜歡黑糖粉粿呢!很想要回家自己在做一份來吃。

 

今天是我們跟阿公、阿嬤相處的最後一天了!因為阿公、阿嬤只有星期一到星期五會來教會上課!真的好捨不得他們喔~已經習慣每天早上我們說十幾次「熬早」的生活突然就要這樣消失不見了。好喜歡跟他們聊天、聽他們「講古」,收集古早味故事的日子。

 

阿公、阿嬤好像也很捨不得我們,一直跟我們說明年你們再來一次啦!不然就是一直叮嚀我們要記得回來看看他們喔~

「阿公、阿嬤,我們會的!」,我們會記得回來看你們的~你們要一直健健康康下去喔!

 

也謝謝阿公、阿嬤對我們的包容,總是不嫌棄我們一直煩他們,採訪他們,問他們好多好多的問題,我們特別拍了一部小小的短片要送給他們,請長老星期一的時候給他們看,希望阿公、阿嬤會永遠記住我們,也希望我們這段時間有真正帶給他們快樂及陪伴!

 

最後每個阿嬤都來跟我們擁抱,覺得他們的擁抱好溫暖,看他們騎回家的時候,內心真的很不捨。

雖然我們不會有機會再一次在東後寮教會蹲點,但是這裡帶給我們的點點滴滴是一輩子永恆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