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第五點---講古時間之餘看看我們可愛阿公

今日的分享影片:)

https://youtu.be/_kmwF0aUmH4 

 

2019/7/24

 

-中午吃完飯後,賽花阿嬤跟我們坐在外面聊天,說了很多很多的故事。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從小學就是半工半讀的過日子,想想我們國小的時候,就是除了讀書就是在外玩耍的年紀。賽花阿嬤還曾經因為家裡需要農作,沒去上課,到了學校被老師點名說幾天沒來上課了!阿嬤這些生活對於我們現在的小孩而言,真的是很遙遠的距離。

 

義竹鄉這附近大多數人會種植玉米、稻米,一年大概可以有兩批種植。阿嬤說她現在還是有在種田,但都是委外機器、人力去做,是不用親自下田種值的。阿嬤年紀大了,很多粗活已經沒法再繼續做了。

 

-教會裡有一隻小羊,長輩們都會不知道去哪生出地瓜葉餵食他,我就問他們怎麼會有地瓜葉,然後可愛阿公(個子小小的,很喜歡逗弄小羊的阿公,影片中可以看到哈哈)就帶我們去逛他們幾個長輩的「菜園小天地」,就真的小小的不大哈哈。在禮拜教堂後面有一塊小菜園,地上一片滿滿都是地瓜葉,旁邊還有人工立著的的竹竿,有藤蔓延著竹竿生長。可愛阿公說,那是他種的四叢百香果!不過還沒結果就是了XD 希望它們在阿公每天照料下,能夠快快長大。

 



 

-平常吃完飯後,有幾個行動比較方便些的長輩們會例行打掃教室。其中一個頭髮白白,個子高高瘦瘦的阿嬤,阿嬤她走路雖然比較緩慢,但基本的行動都沒什麼問題。她每天都會在休息時間到柱子或者手扶欄杆邊做運動。我走過去就陪她在那邊運動,聊著聊著我就問她說,「會去醫院做復健嗎?」,阿嬤說沒有。東光村這邊要到最近的醫院,光坐大眾交通工具,加上掛號排隊的時間就要花上大半天,而且阿嬤家中沒有汽車可以代步,自然降低阿嬤回醫院做復健的意願。這也是大部分鄉下老人家可能會出現的情形吧,醫療可以使我們的健康獲得改善,但後續的保養還是不可以馬虎。阿嬤在教會這邊可以有時間跟空間可以活動自主復健,但若是能從家人端那邊有更多關心及勸導,或許阿嬤就不會覺得距離是個問題了吧。

 

-今天下午我們又被阿公帶去繞村子了哈哈,那個村落叫做「下溪洲」,大概是足球場這麼大吧。維持時速大概30,慢慢騎著機車五分鐘繞完一圈,是一個有廟宇為中心的村庄。沿途還遇到一些阿公的朋友,還有還有每天也會來教會的一個阿公(影片中穿著黃色衣服),他跟我們差不多時間從教會做牧師車子離開,但馬上就看到他騎著車子要去找朋友了XD

 


 

在這種小小的村莊,就是不如繁華都市的吵雜,走出門外拐個彎又到了別人家庭院,這邊大部分也都是矮房子三合院,留有一點古早味。儘管不能走出門外拐個彎就買到牛排,但這清幽的生活環境,是非常值得去擁有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