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第13點---教你吃藥教你刷牙,再教你怎麼中氣十足!

今日分享的影片:)

YouTube: https://youtu.be/FpTyNJbbnMM

 

2019/8/1

今天是八月的第一天,又是一個月的開始!

這也表示我們蹲點的旅程即將進入尾聲了。

 

今天也是一如往常,阿公阿嬤來到教會上課,我們早上起來跟他們一起上課。

 

不過早上有個比較特別的行程,那就是「中醫巡迴醫療」」!

以後東後寮教會也會固定星期二開始在教會辦理中醫巡迴醫療。真的很替這邊的村民感到開心,以後就有中、西醫的駐點,能夠為他們的健康近距離把關,儘管兩種醫療方式有所異同,但相信醫生們會利用他們各自的專業去為村民做最好的治療,也讓村民們在醫療資源上有更多元的選擇。

 

卓醫師人很幽默風趣,替長輩們看診的時候也都很細心,並且針對他們的病狀,有的會施行針灸,有的則會他們按摩整整筋骨。

 

中醫的診室方式部分是直接的物理治療,像是針灸、按摩穴道等等,所以我們就問阿公阿嬤,看診完有什麼感覺嗎?一個阿嬤說「哪屋這麼快啦!阿都還沒吃藥咧,回去吃吃看就知道了。」又一個阿嬤說,「有!身體有變得比較鬆。」希望長輩他們在這些醫療資源的幫助下,身體能夠更健康,獲得更多的照護。

 

我們兩個後來也跟著看診去了,就讓醫生把把脈。

卓醫師說氣不足還有彎腰駝背是可以去作調理改善的,他還提供給我們他自己做的一首詩,是在形容操作姿勢,他說其實就是深蹲姿勢的改良版,也很像一個相撲選手的姿勢!

 

動作口訣:「屈膝深蹲似相撲,兩眼平視背直瀑。收復提臀守丹田,掌握鶴頂指扣讀。  BY卓青峰醫師」

 

動作解析:雙腳屈膝微蹲,就像相撲選手一樣,將背挺直,兩眼直視前方。收小腹將臀部抬高,手掌貼在大腿前端長的像鶴頂的區域,食指與無名指扣住膝蓋的兩側:犢鼻穴,再用腹式呼吸法,『吸~吐~』為一輪。 

醫生說視自己能力而為,有辦法做幾輪就做幾輪~

 

手指的扣法有示意圖

 

在巡迴醫療結束後,就開始進入我們早上的課程啦!而今天就是繼摺青蛙後我們兩個主導的衛教課拉~~~

 

衛教課分成兩個部分:用藥安全、刷牙保健。

 

用藥安全是沛珊安排的課程,我們兩人以對話的方式,去陳述用藥知識,以及破解一些民間用藥迷思,讓長輩們能夠更輕易去理解、記住正確的用藥方法。

 

阿公阿嬤大部分都是一人或兩人自己居住,從醫生那兒拿完藥之後,可能平常沒有小孩可以叮嚀他們吃藥或者買藥,很容易會做出錯誤的用藥舉動。因此,希望能夠透夠這次蹲點來到教會的機會,帶阿公阿嬤多熟悉一些衛教知識觀念,也讓我們在學校學習到的專業,可以實際有所運用與幫助。

 

另一個刷牙保健就是由芷玲做教學,許多長輩從以前對於牙齒保健就不是很重視,大多數人有配戴假牙,介紹貝氏刷牙法,讓長輩能夠從最基本的口腔疾病預防做起,以及平時飲食的叮嚀注意。對他們而言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去保護他們其他還健康的恆牙,而另一方面也能減輕長輩們去做治療所需的花費。

 

很多長輩可能會覺得去看病要掛號費、交通費時等等,做這些口腔衛教的初衷除了讓長輩能夠更加了解如何去照護自己健康外,也是希望他們能真的付諸行動定期去做口腔檢查,完成第二層的口腔預防。

 

另外我們也有準備牙刷來送給這些長輩,順便督促他們要定期更換牙刷!還提醒他們回家就要先去看看自己的牙刷是不是該換了,不要將我們發的牙刷當成禮物功俸起來了XD

一早上就批哩啪啦好多事要做,不過也非常的充實,雖然有看到阿公在打盹(可能是我們說話太無聊XD),但很開心阿公阿嬤大部分還是很認真的聽我們在演劇跟上課,就覺得一切行前準備都值得了!:)

 

——————————

在這邊,聽了很多故事、走過許多地方、講過很多的話、交了許多朋友—— 一群每天都笑的很開心,過得很自在的長輩。

在交談跟採訪的過程中,總是會知道很多以前不曾經歷也不曾思考過的事情,也許是年紀小吧,不像這些幾乎都已經當阿祖的長輩,有自己對人生的一套見解。我們雖然學歷比他們還要高,但我們的眼界還是比他們狹小很多,或許他們現在可能已經放寬心,只想要能這樣平淡地去度過自己的每一天吧。

 

我們能做的就是將那些瑣碎的事,給記錄下來。對我們而言,記錄不只是記錄,我們同時也是在學習。可能很剛好蹲點來到教會遇到的是一群長輩,所以他們也就像我們自己的長輩一樣,教會我們一些道理與處世觀。

 

「以農為本」是他們ㄧ直都放在心裡的信念,種田人靠自己雙手過活,一枝草一點露,又何嘗不是一種生活呢?只是每個人選擇的人生道路不同罷了。像柯阿公跟我們說的,他不覺得自己生活得不好,人生還是要繼續往前看,算是覺得自己到這個年紀也過得精彩,沒有什麼不滿足了。

 

兩個禮拜的時間,東跑跑西跑跑我們也收集了許多相關的素材,儘管手黑了一圈,手錶痕都出現了,我們也是不畏艱難繼續騎著50小ㄅㄨㄅㄨ向前衝,最後希望能夠將阿公阿嬤的信念做成一部紀錄片讓大家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