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蹲點第四點-破褲主角的一天:折青蛙跳跳跳

今日分享的短片:)

youtube : https://youtu.be/P2yPcuOoznY 

今天一早就有任務出現,等著我們來挑戰,就是我們要教阿公阿嬤摺紙青蛙囉!

前一天我們兩個自己卡關了很久,那我們到底能不能順利教他們呢?

帶著緊張的心情起床,準備迎接新的一天囉~

 

結果,今天一早阿公阿嬤注意到的竟然是我們的破褲,一早就變成阿公阿媽討論的對象。阿公阿嬤一開始以為我們是褲子不小心破掉,還一直問我們怎麼褲子破成這樣,是不是摔倒了?超可愛的啦~

看來我們以後要少穿破褲在他們面前,否則他們都以為我們沒有錢買褲子了TAT

因為破褲的關係,阿公跟我們分享了他們以前沒有錢的時候,都只能赤裸著上半身,穿內褲,赤腳走去國小。他們還說到以前都用水牛耕田,但現在都已經機械化了!也讓我們想到我們小時候會看到牛隻,但現在都漸漸消失不見,雖然機械化速度變快、效率變高,但用牛隻耕田卻是一段珍貴無可取代的美好回憶。


阿公阿嬤今天在認我們兩個的時候,因為他們要認特徵,他說沛珊我是比較ㄉㄨㄚ 摳的那個(看來我是不是要來減肥了_),然後今天牧師娘介紹完我們後,我們的綽號變成阿玲跟珊珊了,希望他們可以記住我們的綽號~(很多阿公、阿嬤每天都會再問一次我們從哪裡來,怎麼這麼早就來了重複的問題,不過沒關係,多講幾次他們一定會記起來的XD)

 

 

之後,就是依照他們每天的慣例:量血壓、跳早操的健康行程。

 

接下來就是我們兩個的主場秀了~芷玲主要負責在前面講解給阿公阿嬤聽,(因為我的台語實在不太流利)。雖然有些步驟實在有點困難,但經過我們一一下去講解示範後,每個阿公、阿嬤最後都順利完成。(一直跑來跑去,邊調攝影器材消耗了超多體力,好累啊!看來我要多多訓練體能了~ 呼~~)


 

阿公、阿嬤折完他們的青蛙後,就開始玩起來了,並比賽看誰的比較會跳。很開心看到他們就像小孩一樣,玩青蛙玩得不亦樂乎,他們臉上的笑容使我們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下午,他們除了著色自己原有的繪本以外,也畫了他們早上摺好的青蛙,讓原本整隻白白的青蛙變得超級繽紛,畫上顏色後,青蛙好像就活了起來呢!阿公、阿嬤畫的都比我們畫的還有創意,實在是自嘆弗如啊QAQ


三點囉~又到了回家時間,有一位阿公便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坐坐,我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和阿公一起漫步回他們家。(超級驚喜的,見到他們的第二天就被邀請到家中作客~鄉下人實在非常熱情呢!)

 

這位阿公他們家是夫妻倆都有參加教會的這個活動,每天都會固定到教會上課。

很開心能夠去他們家和他們抬槓,阿嬤告訴我們很多他以前的小故事,也發現現在醫療和以前醫療真的差別很大,以前醫生會到府看診,診斷出是什麼疾病後再到診所拿藥,跟現在大不相同呢!阿嬤覺得現在的醫生很厲害,什麼大病小病都可以醫,也有很多先進的醫療器材,但是對東後寮的他們而言,醫院的距離還是有點遠,這就是所謂偏鄉醫療資源比較不足吧!所以教會每個星期日特別設置巡迴醫療,讓那些年長的長輩能夠就近看診。

 

今天跟很多阿公阿嬤聊天,我們很享受跟阿公阿嬤聊天的過程,收穫好多,總能聽到很多「鄉下來的小秘密」,這是都市人所沒有的特別經歷,也難怪有一句俗諺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真的是這樣啊!!!

 

還想聽更多有趣的「鄉下來的小秘密」嗎?記得繼續關注我們的blog「來去東後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