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蹲點第六點-滿滿的古早味故事

今日的分享影片:)

https://youtu.be/NXy9izxIBrg 

 

今天一早超級熱鬧,先有牧師帶領長老合唱團來為這些長輩們唱詩歌。唱著唱著,很多阿公、阿嬤也一起唱了起來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位微失智的阿嬤平常都不太說話,靜靜的坐在椅子上,但今天在唱詩歌的時候他也跟著開口大聲的一起唱,這個畫面深深的感動我。早上的節目並未到此就結束了,之後有衛生局派遣的藥師來反毒宣導,告訴他們絕對不能吸毒,吸毒會讓人的一生全毀了。


 

放學時,因為昨天我們去「下溪洲」時沒有事先跟住在下溪洲的阿公、阿嬤說,所以今天可愛阿公、阿嬤知道我們昨天去過下溪洲後便邀請我們去他家泡茶、聊天。


聊天過後,才發現原來可愛阿公跟阿嬤都沒有讀過書,但不是因為家裡反對或是沒有錢供他們讀書,而是他們在就學年紀的時候,剛好遇上戰爭。當時,砲彈一直從天而降,阿公說每次他去學校一下,然後又回來,一直反覆不停,因為這樣的因素讓阿公沒有受過教育,因此到現在都還不識字。也因為這樣他們從小沒事的時候就幫忙家中種田,雖然現在年紀都很大了,但現在種田對他們而言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每天早上差不多五點便會起床去巡巡看田園,一切都沒事才會很放心去教會。


 

阿公還提到他是在金門當兵,那時恰巧遇到金門的八二三砲戰。聽到阿公在說這段故事時覺得好驚訝,對我們而言,不管是戰爭亦或是八二三砲戰就只是在課本中會看到的歷史事件,總有種離我們很遙遠的感覺。但現在竟然有一位阿公親身經歷過,而且就站在我們面前,還很詳細的告訴我們當時的情形,覺得好不可思議。

 

 

阿嬤說她22歲就從另一個村莊嫁過來東後寮這邊了,也已經在這邊生活670年了。我問阿嬤會不會想去都市住,阿嬤說不會ㄋㄟ~都市太過吵雜了,還是鄉下比較寧靜,他說台北的車都轟隆轟隆叫,晚上都會睡不著。

雖然住鄉下交通比較不方便,但是對阿公阿嬤來說東後寮這裡是他的家,是住一輩子的所在,不管都市再怎麼方便、繁華,鄉下的平平靜靜對他們來說就是最好的地方了。


聽了阿公、阿嬤說了好多以前的故事,覺得我們的年紀只差了沒幾十年,但經歷的生活卻是天差地遠呢!

 

 

鄉下的阿公阿嬤真的都超熱情的,招待他們自己種、無添加農藥的芭樂給我們吃,是紅心芭樂喔!超級甜~~~好吃

後來我們吃不完,阿嬤還幫我們打包,讓我們帶回來吃呢!

就這樣,我跟芷玲帶著阿公、阿嬤愛心芭樂、以及滿滿的古早味回憶回家囉~

「鄉下的秘密」繼續等著我們去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