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第三點---開課相見歡歡歡!

今日分享的短片:)

youtube: https://youtu.be/B5OvVYsvx2U 

 

2019/7/22(一)

 

兩天過去了,看完我們的假日旅遊分享(就是吃喝玩樂XD),接著就要開始帶你們來看看我們可愛的阿公阿嬤們嘍!

 

平常在家愛睡懶覺的我們,今天很準時地跟阿公阿嬤一起早起上課去!

起床收拾完自己之後到樓下遇到牧師正要開車去接送長輩們到教會來,趁著這段時間兩個人就趕快先去吃吃早餐~~

 

 

 

吃著吃著聽到車子轟隆隆開進來的聲音,就跑出去看,咦牧師回來了!

 

車上有三個阿嬤一個阿公,我們一看到阿公阿嬤就很開心的跟他們“熬炸!(早安的台語)”,我們對他們笑,他們也對我們笑。


 

下車的都是見過的面孔,當然要先問一句 『阿公/阿嬤,哩ㄟ記誒哇謀?』 考考他們的記憶力,看還記不記得我們~但阿嬤給我們一個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大概是忘記我們了吧哈哈哈~沒關係!每天接觸在他們旁邊吵鬧應該就忘不了我們了啦XD

 

一些長輩們年紀大了,記憶力可能會衰退,有些做過的事情可能也會不記得。像是其中有一位奶奶,有輕微的失智症狀,吃完藥了就忘記,又再吃一次,曾經因為過度食用藥物,差點身體出問題,還好牧師有注意到,後來改成讓奶奶早上來教會再吃藥,剩下晚上的要再帶回家吃,慢慢調適,身體機能也恢復到跟平常狀態一樣了。

 

這邊很多都是夫妻倆自己居住,或者是獨居的長輩,平常沒有家裡年輕人時刻陪伴在身邊,也會延伸出很多健康醫療常識的不了解或者居家安全問題,對於他們而言,或許長照的存在就顯得更加重要了吧, 他們可以有一份關心、健康可以受到照護、機構提供的餐點讓他們吃得安心。


 

而且時不時有像我們這樣的學生小孩可以來這邊駐點陪伴,用我們不太“練轉(流利的台語)”跟他們聊天,逗他們開心。今天阿公阿嬤跟我們說:「現在年輕人要學著講台語啦,歹灣郎就要會講!」,還好我們倆從小家裡就會用台語說話溝通,不然來這邊可能要比手畫腳,阿公可能還看不懂吧(?

 

他們的作息很單純,早上下午各一節課程(中途也有小休息時間),中午準時11:30就開飯!早上來第一件事就是要 量 血 壓,確認長輩們的身體狀況都是穩定良好,一個一個來輪流測量。


 

我們中午也跟著長輩們一起用餐,飯菜都是少油少鹽,廚媽煮的,我們認證,很好吃XD休息時間他們很喜歡坐在外面走廊的椅子上,有的會到樹下乘涼,做做伸展運動,大家也是都開啟閒聊模式,我們沒有上下課鐘聲,大家都聽牧師的呼喊會自動回到教室來哈哈。教會園區規模不是很大,所以長輩們在幹嘛都可以照顧的到。

 

 

下午結束依然會有牧師接送。部分長輩可能住附近就會自己走過來教會,或者騎著機車來,有個阿公騎的還是鄉下才看得到的80CC,超酷~

 

一天run下來,也到了要回家的時間,阿公阿嬤們帶著收到的乖乖餅乾要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