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第11點---早起的鳥兒去苦瓜田

今日分享的影片:)

YouTube: https://youtu.be/rpwQF16ABLs 2019/07/30

 

鋤禾日當『早』,汗滴禾下土

種田人沒有什麼「睡到自然醒」,每天都要早起工作,不然等到太陽出來就會很熱,都早早工作早早回家。

 

我們今天就起了個大早(跟平常比啦XD),去附近農田晃一晃,探索新鮮事物。

看到每個阿公阿嬤,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阿公/阿嬤,哩賀!』,先打個招呼XD

平常在鄉下野慣了,看到這些阿公阿嬤也不會覺得陌生,主動跟他們打招呼他們都會非常高興。跟他們聊聊天,聊聊今天早上都在做些什麼,他們也都不會『藏步』,什麼經驗、農作方式等等都會跟我們說,真的是感受到滿滿的歹灣人情味!

 

我們騎著摩托車在每條幾乎都長一樣的小路穿梭,騎著騎著有個阿嬤就經過我們,阿嬤一直看著我們(可能我們長得一副外來種的樣子吧哈哈),我們就跟阿嬤說哩賀,然後問阿嬤要去哪裡,阿嬤說她要去他的苦瓜田,我們就問他能不能跟去看看,阿嬤一口答應,帶著我們前往她的苦瓜小溫室。

進到溫室裡,原以為是第一次看到『苦瓜藤』,殊不知其實前幾天在附近也有看到過苦瓜藤,那為什麼我沒發現咧?因為我把他認成『菜瓜藤』!仔細一看,其實可以發現苦瓜藤的葉子比起菜瓜藤又更小一些,而且結的果實較多且密集。

阿嬤帶著很多很多的塑膠袋+曬衣夾,我們問阿嬤那些是要做什麼用的?阿嬤說,那是苦瓜的衣服,為了避免苦瓜被蜜蜂叮咬(會賣相不好、有蛀洞),必須幫他套上一層塑膠袋,等到苦瓜長到差不多大時,就可以拿掉了。

阿媽講解完之後,就逕自去拿了一朵花,我想說那朵花是掉下來嗎,結果不是,阿嬤說苦瓜必須由『人工授粉』,才會結果實。阿嬤手上拿的那朵花是『雄蕊』,然後再去找出『雌蕊』,把雄蕊對著雌蕊沾一沾,就授粉完成了! 

好酷啊~~自然課本讀了這麼久,第一次真的看到農夫在授粉!這次的溫室小記趣,真的讓人很印象深刻哈哈,受教了受教了。

 

 

下溪洲的農田晃完了,過了一條大馬路(台19線),又到了另一邊農田,真的到處都是田,沒有其他。

 

 

接著遇到一個戴著斗笠,自己在一片枯田裡拿著鋤頭工作的阿嬤。本來想說拍個風景就要走了,結果阿嬤一個抬頭,我們就被他捕捉到了XD。

一串自我介紹之後,我們就走進田裡又跟阿嬤開始閒聊起來了,只差沒有拿把鋤頭陪阿嬤一起ㄍㄨˇ土而已。

 

阿嬤是自己一個人住在東後寮這邊,小孩子也都在外地工作打拼,偶爾會回來嘉義看看她。阿嬤的小孩幾乎學歷都不錯,不過要讓小孩能夠讀到高中大學,阿嬤說他們以前是很辛苦的!要種東種西,慢慢收成,才能有一筆錢讓小孩能夠去讀書升學。

 

——————

 

到了下午,我們兩個樂活青年,跟著關懷據點裡的一位阿嬤,一起到附近廟宇聊天休息。

對這邊一些長輩而言,到樹下泡茶聊天就是日常。跟鄰居朋友在樹蔭下乘涼、下棋,走到戶外,不每天都獨自待在家裡坐,這對長輩們而言,無非也是一種運動。

 

我們坐不到10分鐘,陸陸續續就有三個阿嬤也來我們這邊樹下坐著。聊著聊著,其中一個阿嬤說,她今天跟一個水果貨車買了百香果,一顆5塊錢,她買了兩顆。回到家裡剖開挖起來吃後,感覺胃很難過,是太酸了!阿嬤說她從沒吃過百香果,不知道百香果這麼酸。阿嬤很可愛,還說不知道那個籽吃下去會不會怎樣,我們就說子是可以吃的啦~有些會酸,有些還是很甜的啦!

 

在這邊每天都能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感覺我們也差不多征服這邊長輩們的心了哈哈(自己說XD),說不定在阿公阿嬤的小圈子裡已經在流傳有兩個小ㄚ頭每天會到田裡跟他們拉低賽(閒聊)!

 

雖然我們在是以教會為據點,不過對我們而言,無論是教會或者村落,都有值得我們去觀察、體會的事情,很多也都是我們從未碰到、經歷過的。長輩們的口耳相傳,也能夠讓那些小故事,藉由我們的紀錄將它們一一留下,也讓大家記得這些事。

 

記錄對我們而言可能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事,每天都要去思考我們想要留下什麼樣的紀錄素材、該如何去做拍攝剪輯,一開始可能有點辛苦、茫然,但久而久之,我們慢慢在服務與記錄之間找到了一個平衡,最後想呈現出來的,就是溫暖與故事。

 

我們的蹲點時間剩下最後的4天了!還有什麼是你不知道的事?讓我們再一一報乎你知吧~

今天的影片有很多小驚奇,大家快快到我們的YT頻道收看吧!(一開始沛珊就笑點滿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