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歌聲消弭了語言的框限,每一個音符都是他們生活的態度」

2020/08/08 蹲點來吉DAY13

在這裡,常從大家的口中聽到其他村落,像是山美、達邦、樂野、石棹,一開始以為距離並不遠,殊不知,每個村落都距離來吉至少三十分鐘的車程。

上次要去看部落人們練習古謠,大家卻不約而同的一起放假了,本以為就要錯過這樣難得的機會,結果筱彤姐再次邀請我們今天跟著前往樂野看他們排練,我們便一口答應,心中不免懷著期待的心情,也至現在才知道,原來近期的古謠排練是為了9/12要前往台北的表演,且不只來吉的人有參與演出,還有其他鄒族部落的人,都會為了這個演出一起努力。而關於樂野,我們聽好多人提過,如今終於有機會前往,踏上它的土地,一解對它的神秘想像。

長達三個多小時的練習中,對於只有幾位小孩在唱歌的段落,最令人感到印象深刻,雖然歌詞的意義我無法完全領會,卻被他們歡樂的氛圍感染,心情也跟著愉悅了起來,同時佩服他們小小年紀說著一口流利的鄒族語。

姐說,來吉原本就有古謠隊,平常也會約時間進行練習,在這次演出中,多數的來吉人也都是古謠隊的,只可惜我們在來吉這麼多天從沒有遇到過,不禁有些遺憾。

這是他們的文化,也是他們的生活。一大早喝著高梁,說是要開嗓,但可能是喝多了,興致跟著高昂起來,會在排練時加入各種即興演出,隨性的,卻不隨便。一眼望去,台上的人在唱歌,台下的人跟著合唱,充滿著像慶典般愉悅的氛圍。

這就是他們的生活,他們的文化啊!

#來去蹲點來吉DAY13 #蹲點台灣
#蹲點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