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不懂就是懂,感覺懂了其實沒有很懂」

2020/07/27 - DAY 1 來去蹲點來吉

        歷經了各種交通工具,花了將近八個小時車程,才終於到達目的地──來吉部落。

        在漫長的路途中,最特別的非屬幸福巴士不可,聽著「巴士」兩個字,我們心想就算不是遊覽車的大小,也會是九人小巴士吧?殊不知,等來的是貼著幸福巴士標誌的七人座小客車,上車後還有讀卡機,如同平常搭乘的公車一般,只不過換了車身大小;在與司機大哥閒聊時發現,原來他也是來吉的居民,所以知道我們要前往的不舞作坊,於是便熱情地將我們載到門口!他還跟我們說,幸福巴士與一般公車最大的不同是可以預約的,若是沒有預約,一天就只有兩班車,一錯過就只能明天見了。

 

        一進入不舞作坊,迎面而來的是聯繫我們的不舞姐,以及來打工換宿一個月的哥哥,在互相熟悉的談話裡,不舞說道來吉的小米祭非常特別,但難就難在不知道辦在什麼時間,這是個很有特色的習慣,傳說中,若是將小米祭的時間透露出來,惡魔就會來搗亂,因此才導致族人們都不會知道確切的小米祭時間,但大家也都會在舉手投足之間,體會及感受到小米祭將近,並在某一日收到通知要幫忙舉辦了!這是來吉部落的默契,也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不舞說他們自己在聊天時,有時候不懂就是懂,感覺懂了其實也沒那麼懂,這樣互相矛盾的一句話,卻也說明了族人之間的默契,不需要過多言語,便能從生活中、習慣中,感受到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

       「只可會意,不可言傳在來吉部落表現的淋漓盡致,你不用說得太明白,我就能感受、體會到你要告訴我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