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2020/07/31-蹲點來吉DAY5

 

前晚,不舞姐的一通電話就決定了我們今天的行程,這是部落很放鬆的生活態度,也是我們這幾天與來吉的相處方式。

一大早,汪大哥便到不舞姐家帶我們前往他的農地,一同前往的大姐邊拔雜草邊跟我們說,很幸運天氣很涼爽,若是出大太陽,只稍微工作一下就會頭暈目眩了。

在我們看來很流暢的拔草,大姐卻說比起她的婆婆,她還是個菜鳥,一切的農耕動作都還很生疏,婆婆可能拔了兩排的草,她還在第一排,兩人是這樣的實力差距,但也因為大姐之前都在阿里山的飯店工作,放假才會回來幫忙,現在退休了,在一次次經驗的累積下越來越上手。


看著他們鋪帆布、插竹筷,我們也想下去嘗試幫忙,他們做起來很流暢迅速且輕鬆的動作,一到我們手上變得又卡又緩慢,擔心會拖累到大哥的進度,他卻很願意一步一步的教我們操作,直到了解且熟練。

雖是在微涼的陰天下工作,時間接近中午還是慢慢熱了起來,大哥還是堅持要告一段落才休息。

以往把「務農很辛苦」這件事掛在嘴邊,常常是大家說著說著、聽著聽著,也就那樣把他灌輸進腦袋中,可能也不明白究竟辛苦到什麼程度,真的要親自體會過才知道,在那一次次彎腰、一次次汗水滴落的過程裡,他們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來去蹲點來吉DAY3 #蹲點台灣 #蹲點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