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來吉部落不舞作坊 - 「今天的生活好像夢一樣,夢一樣的快跟不真實」

2020/08/01-蹲點來吉DAY6 
很幸運來到來吉不久之後,就參加到鄒族「Homeyaya」(小米祭),小米祭是個很特別的祭典,通常都是在要辦祭典前兩個星期左右,才會決定祭典的時間。 

因此我們聽到祭典的時間大概是星期三,因此很快的決定星期六要去參加小米祭。

鄒族的小米祭簡單的聯想就跟漢人的新年一樣,大家回到老家聚在一起聊天、喝酒、開心的祭祀唱歌等。不過最主要的工作仍然是以祭祀為重。

有些人老家在特富野部落(距離來吉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有些人的老家則在達邦部落。滿特別的是如果有外人要去拜訪,一定是要由家族內的人親自邀請以及帶領,才得以進入家中。
我們也很榮幸的由來吉部落的主席帶領我們進到家中。

在小米祭當中,大家都很熱情也有些長輩們非常謹慎(我們一直被問到是由誰帶領近來家中的),由於祭典的順暢、狀況都會影響到之後一年家族的起落。

所以大家都會非常重視小米祭。

Homeyaya的過程中,學習到最多的大概就是,勇敢的去跟他人對話。剛開始的時候,其實我們跟大家都沒什麼跟大家講到話,有很大部分時間都在更深入的了解小米祭本身。後來就去跟年輕的朋友們聊了很多,聊到了明年鄒族的戰祭、課業學校、生活等等。

在聊天當中,那段時間有種真的回到家裡的感覺,真的很說不上來。

(抱歉其中的妹妹,這是我們最清楚的合照)

回程的時候,部落主席開著貨車載我們回去,坐在貨車上吹著風離開特富野,沿途有雨但有更多的是睡意。

踏到家裡的那一步,才感覺到真的從夢中抽離的感覺,情緒很難形容。自己覺得有些複雜。在夢的過程中,總覺得才過一下就回到現實。
去Homeyaya也是, 一個瞬間感已經回到了來吉。

有趣的是這場夢裡的一切,卻記得的清晰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