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教會 - 在蹲點之後Part.3-牧師牧娘篇


最喜歡的例行公事!叭叭!

幸運的我們,到達的當天正好遇到星期六,牧師告訴我們每個星期六晚上固定是青少年團契的時間,大家會一起練習隔天禮拜時要唱的聖歌,牧師也會趁這個時間宣布一些重要的事情或活動。我們也期待著晚上的團契見到很多跟我們年齡相仿的朋友們。

由於團契的時間在晚上,而且有些人的住家其實離教會有一段距離,牧師擔心大家晚上騎腳踏車比較危險,所以每個星期六晚上都親自開著他那台深藍色的廂型車挨家挨戶的接送大家到教會,結束後再一個一個送回家。

當天晚上,我們剛好遇見正要出去載大家到教會的牧師,我們覺得好奇就跟著去了哈哈,還好有跟去!

牧師熟悉的在巷弄中穿梭,到達青少年的家門後,不需要下車,不需要多餘的言語提醒,「叭!!」便是彼此間最好的默契,聽見喇叭聲後,青少年們便會從家中走出來,迅速的跳到車上。接著再前往下一家,待大家都上車後便一同回到教會開始團契。

第一次我們跟著牧師出門時,大家打開門,有點被我們嚇到,年紀小一點的國中男孩們,不敢坐在我們旁邊,之後是一個較大的男孩,有點靦腆地跟我們聊著。我們要離開那天,也是周六,我們兩個當然又跟上車了,第一次被我們嚇到的那些男孩,已經完全不怕我們了,一屁股就往我們旁邊坐下,跟我們打著招呼,開著玩笑,整台車笑聲不斷。

只要到星期六晚上,看見時間差不多了,我倆便在車子邊晃呀晃,又或者聽見車子啟動聲便從閱讀室奔出來,只為了和牧師一起去載大家。看似平凡簡單的路程,卻讓我們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溫暖。短短二十分鐘左右的路程,但我們倆深深的喜歡這個過程。長久的默契只要輕按兩聲喇叭,便知道牧師準備要來接大家到教會了。一家一家的停靠,青少年們一個一個上車。牧師的問候關心,朋友間的談天玩笑,坐在彼此身旁,心也更貼近了些。

幸福日常

看見牧師牧娘和大家的相處著實令人羨慕與感動。到菁寮的第二天,牧師開著車載著大家去看放火馬,結束後,大家在車上說著想逛夜市,牧師默默地轉了轉方向盤,便往白河夜市的方向前進,大家笑的可開心了。假日時,如果沒有特別的活動,牧師牧娘便會開著車載著大家四處走走,和教會的青少年們感情就如同父母般深厚。

牧師沒有笑時看起來有點嚴肅,但其實他是一位很溫暖親切的人。跟我們聊天時他便有提到,很多時候他會提醒自己,和這些青年們相處時要用一個陪伴者的身分而非指導者,陪在他們身旁遇到困難或疑惑時給予引導,尊重每個人的發展,但也會適時的教導他們一些道理,希望大家都能不斷成長。牧師也會到電腦教室中和大家一起打遊戲,或者教青年們組裝、修理電腦,如同朋友般的相處。

而牧娘是個溫暖的人,總是溫柔的笑著,之前還有課輔班時,牧娘會負責指導孩子們的功課,而現在雖沒有課輔班了,但依舊陪伴著這群青年們,和青少年們的相處毫無距離,一起坐在盪鞦韆上聊天談心偶爾拌嘴。

牧師牧娘在菁寮教會已經二十餘載,從電腦班、課輔班一路陪伴著這些青少年們成長,成了彼此生活中最溫暖的牽絆。